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新源小学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引领清廉学校创建

  • 曲靖市沾益区新源小学
  • 2021-11-17 17:48

近日,在沾益区新源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教育使命”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和部分少先队代表上了一节思政课。

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文化氛围,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沾益区新源小学实施“五个一”工程,创建清廉学校。

强党建,清明行风。新源小学党支部严格按照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要求,建设党员教师队伍。制订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签订《党员廉洁自律责任书》,增强党员教师守法、廉洁意识;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撰写红色影片观后感、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引领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在全校师生中,公开承诺工作清单,与普通教师进行教学结对帮扶,将理想信念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

强队伍,清正教风。为加强清廉教师队伍建设,新源小学采取多种途径下大力气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素质。构建教研共同体,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设立学科教研组,确保周周有教研活动,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加强教学常规检查,规范教学行为;组织师徒结对,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组织教师达标课活动,扎实研究“先学后教”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构建阅读共同体,实施新读写结合专业成长工程。学校每学期为教师推荐、购买教育书籍,组织教师自主阅读、交换阅读;引领教师在年级组交流阅读心得,学校搭建平台展示读书心得,评选读书之星,培养爱阅读、会思考、有情怀的教师队伍。

强阵地,清净校风。管理育人清净校风,通过少先队组织,坚持对学生一日常规进行检查量化评比,号召少先队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管理,将清廉教育贯穿于日常学生管理之中,努力形成清净、善美的校风。活动育人清净校风,大队部开展建队日、烈士纪念日等活动,引导全校少先队员向英雄致敬,争当红色少年;开展“清廉作品”比赛活动,让学生在清廉手抄报、绘画、书法中,增强清廉意识,崇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清廉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活动,让学生感受清廉文化,树立清廉意识;开展开笔礼等活动,开笔启智、礼润人生;开展清廉阅读、演讲活动,用书香浸润孩子心灵。

强沟通,清朗家风。为全面创建“清廉学校”,新源小学积极发挥家长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印发资料等形式传达上级政策、推送廉文、家庭教育文章;定期召开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培训。通过“小手牵大手”“大手牵小手”形式,让学生成为学校与家庭之间“清廉工作”的纽带,推动家长发挥作用,引导形成清朗家风,促进教育发展。

强管理,清新学风。学校制定五项管理、双减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号召全体教师公开作出双减承诺,主动公示各项管理,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监督,确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真正爱上读书,喜欢上学。制定课后服务细则,开设社团活动,通过活动育人,特色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创建清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