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情况

  •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 2021-11-09 08:14

曲靖市沾益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保”“六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度重视20202021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见事早、行动快,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切实做到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办法措施及时出台、业务培训及时有效、资金下达快速准确、动态监控及时跟进,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和支付使用情况

截至2021930日,上级共下达曲靖市沾益区直达资金(直达资金监管系统)74810.16万元。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55676.8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796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172.34万元。支出完成45560.46万元(直达资金监管系统),支出进度60.9%。主要用于:就业补助7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2705.58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6018.74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3.88万元,医疗救助补助70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82.1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18866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险8.53万元,优抚对象补助1818.81万元,学生资助补助400.06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2582.46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16890万元,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省对下补贴266.91万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81万元。

(二)参照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和支付使用情况

截止2021930日,上级下达沾益区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资金140万元,分配140万元,其中: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39万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101万元,实际支出1.34万元,支出进度0.9%

二、惠企利民整体情况

沾益区始终把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实干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切实做好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管,确保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落实六保任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人员工资发放、保机构正常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需要)的重要作用。其中,具体典型案例:截止2021930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6018.74万元,救助补助168072万元。20211-9,共发放城市低保金683.06万元,累计救助城市低保对象16693人次;发放农次低保金4312.11万元,累计救助农村低保对象140947人次;发放城市特困供养金78.18万元,累计救助城市特困人员612人次;发放农村特困供养金848.77万元,累计救助农村特困人员8993人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84.81万元,累计救助孤儿767人次;发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14.81万元,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0人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

、下步工作措施及计划

沾益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始终把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实干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努力克服困难,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严格落实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范围规定,严格资金拨付程序,积极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并且认真督促各项目单位规范支付程序,正确使用项目资金,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监促相关科室对已实际支付的资金,及时进行数据挂接,确保在监控系统中形成支出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20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