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人民政府龙华街道职能职责

  • 龙华街道
  • 2023-11-13 11:51

一、街道党工委主要职责

(一)制定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

(二)讨论和决定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三)讨论和决定街道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重要党内规范性文件。

(四)听取和审议街道工作报告或者专项工作报告。

(五)听取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对处理特别重要或者复杂案件中的问题以及处理结果的报告。

(六)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制度,明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党工委委员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包保责任,深入一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七)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必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工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每年至少向区委专题报告1次抓党建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党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行全街道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确保党建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党工委应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和支持纪律检查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化巡察监督,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党工委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其他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工委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八)党工委及其成员应当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按照规定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不懈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有关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 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 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街道办事处主要职责

一)街道办事处要统筹加强和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经济发展趋势研判,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依法严格市场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综合执法体系,规范市场执法,规范行政裁量权,维护市场的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管理制度,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应急管理体系、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建设平安龙华。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完善公共政策,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六)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龙华

三、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

(二)联系街道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和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参加代表活动提供服务;

(三)根据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工作计划和安排,组织街道辖区的县(市、区)人大代表听取街道办事处和县(市、区)国家机关派驻街道工作机构的有关工作报告、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

(四)组织街道辖区内的县(市、区)人大代表对街道办事处及县(市、区)国家机关派驻街道工作机构进行工作评议;

(五)组织街道辖区的县(市、区)人大代表开展联系选民、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等活动,协助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履职档案;

(六)听取和反映街道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协调并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七)负责街道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活动场所、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八)办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大代表选举、罢免、补选等工作;

(九)承担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街道纪工委工作职责

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监督检查街道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协助党工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负责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及时做出维护党纪的决定;

受理职责范围内的检举、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权利,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按照干管权限检查和处理本街道范围内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

监督检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和廉政勤政等情况;

做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加强同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联系,指导他们积极开展工作;

抓好街道纪工委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办公地址: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龙华小区26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 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30-18:00。

联系方式:0874-6060686

负责人姓名: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