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商务局主要职责

  • 曲靖市沾益区商务局
  • 2023-11-13 11:36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商务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并提出建议。

二、推进全区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进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区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建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五、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按国家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药品流通行业相关管理工作。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政策,拟订全区对外贸易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政策措施和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加工贸易管理、货物进出口配额和许可证申领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负责两用物项技术(包括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品等)的进出口管理。

八、牵头拟订全区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负责承担全区指导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沾益区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十、指导全区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全区外商投资情况,参与拟订利用外资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法审核规定限额内的外商投资项目及其变更事项;审核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和国家、省审批的外商投资项目,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和管理全区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

十一、负责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贯彻执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政策,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依法审核区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负责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对东盟国家的对外贸易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对东盟国家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三、负责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

十四、承担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承办与国外地方议会交往的组织、联系和接待工作,有计划地邀请来访和组织出访,积极宣传,增进友谊,发展友好,为沾益区的现代化建设服务。加强与区级有关部门的联系,了解和掌握全区外事工作的情况等。

十五、统筹、规划、协调全区外事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和云南省、曲靖市外事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决定;根据授权,协调全区的外事活动,督促、检查全区贯彻执行国家外事方针政策、法规和有关规定的情况;归口管理全区外事工作,协调全区重大外事工作。

十六、围绕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进行外事调查研究,为区委、区政府的外事工作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区域间联络协调,推动经贸合作,为全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十七、负责组织或配合接待来沾益区访问的国宾、党宾、议会外宾和其他重要外宾,协调安排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的外事活动;负责区级重大外事活动的礼宾安排和翻译工作;协调、指导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和单位外事礼宾接待工作,做好相关涉外人员的报备工作。

十八、负责沾益区与外国有关领事机构的业务联系和交涉事宜,统筹安排和管理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和单位与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交往活动;负责接待来沾益区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员。

十九、接待和管理来沾益区采访的外国记者;指导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和单位做好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的安排和接待工作。

二十、负责区级领导出访的报批工作和具体出访事宜;负责全区涉外事务的办理,归口办理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派遣因公出国人员和赴港澳人员的初审转报工作;负责全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沾益区活动的管理工作;审核转报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邀请外国官方人员来沾益区进行公务活动的事项办理;协调、指导全区邀请外国非官方人员来沾益区进行非公务活动的事项办理。

二十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在沾益区的外国专家及其他外籍人员服务工作;配合做好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沾益区活动和民间组织涉外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配合做好沾益区处置涉外案(事)件的协调工作。

二十二、协调、管理沾益区国际合作项目的有关事宜;办理沾益区有关单位或部门申办、承办或协办国际会议、活动等以及接受国外援助涉外事项的审核、报批等工作。

二十三、完成市商务局、市外事办以及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曲靖市沾益区龙华东路78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874-3055977

负责人姓名: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