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主要职责

  • 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 2023-11-13 14:40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区中长期规划建议,落实有关重大决策部署。

二、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区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负责区政府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案件的办理工作。

三、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定全区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指导、监督“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双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承担全民普法、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导全区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人们调解工作。负责和会同人民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负责人民监督员选任和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司法行政工作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拟定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具体措施,编制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社区矫正工作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六、负责拟订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和管理律师、法律援助、法律顾问、司法鉴定、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七、负责本系统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证件、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负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八、承担本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九、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负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本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和警务督察工作。

十、承办市司法局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曲靖市沾益区湖滨路92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874-3056006

负责人:吕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