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沾益区召开区级总林长会议暨绿美沾益三年行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7 10:58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19109

  6月16日,沾益区召开区级总林长会议暨绿美沾益三年行动会议。区委书记段庆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为打造珠江源生态环境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段庆东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绿美沾益三年行动,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内在要求,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算好“绿色帐”、走好“绿色路”,奋力绘就沾益山川秀丽天蓝水绿的美丽画卷,以更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造福全区人民。

  段庆东要求,要在科学绿化、共植共建上下功夫,统筹实施好绿化美化沾益九大行动,做实“增绿”文章。要在智慧监管、防范保护上下功夫,完善森林草原资源动态监测体系,筑牢“护绿”屏障。要在科学开发、产业富民上下功夫,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培育壮大林业市场主体,激发“用绿”效益。要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活绿”支撑。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强化统筹推进,健全制度机制,严格督察考核,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和绿美沾益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刘清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全面推行林长制、开展绿美沾益三年行动作为打造珠江源生态环境示范区重要抓手,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刘清要求,要在“林”字上精准发力,扎实做好“保护”、“修复”文章,以路旁、河(湖)旁、村旁、厂旁、校旁、单位旁等区域为重点,突出经济、适宜、实用原则,深入开展绿化行动;要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厘清区、乡、村三级林长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栽、管、护责任,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要在“制”字上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区级林长会议、信息通报、督查督办、成员协作、林长巡林、考核评价、“林长+检察长”等机制制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统筹抓好绿美山川建设,城区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校园、园区绿化美化,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绿色旅游景区建设等工作,全面补齐绿化“空白”,为林草发展持续注入活力和动力。要扛起责任抓落实,健全完善考核验收评价机制,多元强化投入保障,抓好督察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区级总林长、总督察、副总督察,区级林长和区全面推行林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陈克天 通讯员 张德 刘树斌  郑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