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千年铜都的生态转身-云南省曲靖市加大矿山生态整治力度

发布时间:2021-04-17 16: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浏览次数:12429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竞相开放的格桑花随风摇曳,远处的树木郁郁葱葱。谁能想到,在几年前,这里还是面积达11万平方米、最高堆高为76.3米、堆存量约390万吨的会泽铅锌矿冶炼厂的水淬渣堆。
     者海历史遗留大渣堆整治只是曲靖市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精神,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突出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冶炼历史的“铜都”,曲靖市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力共治”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的多元化治理体系道路。
     摸清底数,保障资金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曲靖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各县(市、区)督促企业设立账户,建立基金矿山551个(基金41874.894万元),全市现有矿山中建立基金矿山的比例为77%。
     曲靖市按照“企业所有、满足需求、自主使用、强化绩效、动态监管”的原则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基金,生产企业设立恢复治理基金专户,每年在矿业权信息公示中要明确标注矿山地质环境破坏面积、恢复治理面积、基金使用情况等信息,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纳入矿业权管理,推进矿山恢复治理工作。
    根据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及卫星遥感数据核实情况,曲靖市现有在建矿山85个、生产矿山679个、停产矿山231个、关闭矿山194个、政策性关闭矿山339个、废弃矿山1106个,共计2634个,矿山毁损面积共计8461.7179公顷,需治理恢复的生态环境点多面广,尤以历史遗留矿山和政策性关闭矿山破坏面积大、恢复治理所需经费多,恢复治理任务十分繁重。
     针对这些情况,2019年5月,曲靖市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曲靖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2018-2022年)》,计划在2018年~2022年安排“三区三线”范围内的、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大的133个矿山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其余1511个历史遗留矿山原则上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在规划期内未能自然恢复的,纳入下一期规划治理范围,新建及生产矿山应遵循边开采、边恢复的原则。此规划印发至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求按《规划》执行。
     2019年,根据《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 环境保护部关于取消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建立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清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曲靖市先后于8月19日、9月4日、9月9日三次组织曲靖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清退保证金的会议,采取先易后难、分类清退、实地督察的方式安排部署曲靖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清退工作。
     曲靖市应清退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74672.94万元,截至2019年12月25日全部完成清退,总完成率达到100%。其中清退保证金920个矿山66815.68155万元;灭失责任主体保证金上缴财政769个矿山8195.229万元。
    市场化运行,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泵房、截渗沟、雨水收集池、护坡硬化、挡墙修缮等,并采用电化学技术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集中回收处理渗滤液,处理后的废水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GB 3838-2002),有效控制了水淬渣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阻断了渣堆表层渗滤液对下游土壤和地下水的影响,实现了对大渣堆的集中应急控制。工程于2014年8月全面完成,2015年1月通过了云南省环保厅验收。
      工程全面完工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机构开展了跟踪监测,结果表明防渗工程防渗膜外的地下水所含重金属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地下水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有效改善了大渣堆周边的生态环境,工程得到了行业专家和各级生态环保部门的认可和赞誉。
     2016年~2020年,曲靖市累计投入土壤(含重金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2754.3万元,实施陆良西桥工业片区等10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持续组织开展历史遗留冶炼废渣整治工作,排查整治各类固体废物环境问题453个(其中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类环境问题35个、“清废行动”交办及自查类固体废物环境问题60个),涉固体废物堆存量4300余万吨,有效降低了全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隐患。其中会泽者海、陆良西桥两个国家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存在的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曲靖市还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推进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积极探索历史遗留矿山中废弃矿山等恢复的政策支持。
    为了针对不同性质的矿山实施恢复治理,2020年4月,曲靖市转发了《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通知》和《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鼓励县级探索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土地复垦、增减挂项目和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结合等方式加快实施恢复治理。
    按照“自然修复为主、工程治理为辅”的原则,曲靖市采取自然修复、绿化修复、工程治理的方式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将在2020年年底前制定“曲靖市历史遗留矿山工作方案”,2021年6月底制定“县级历史遗留矿山工作方案”和“一矿一策”台账。
    截至目前,经初步统计,全市有415个矿山已恢复治理面积约823.5621公顷;开展长江经济带露天矿山修复工作,共两个图斑,修复面积4.39公顷,目前已完工。
     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锌锗”)者海生产区历史遗留大渣堆是由原会泽铅锌矿冶炼厂1965年建成投产以来火法冶炼生产的水淬渣(经1250℃高温熔炼后产生的无害渣)逐年堆积而成,并混杂部分者海坝区集镇和村庄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渣场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渣堆平均堆高21.1米,最高堆高为76.3米,堆存量约390万吨。由于建厂时间长,水淬渣延续产业链不完整,因此水淬渣得不到有效处置,遗留下数量巨大的水淬渣,对周边生态环境构成了影响。
     2011年6月28日,驰宏锌锗积极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号召,对者海生产区冶炼生产系统实施全面关停。
    2012年7月,驰宏锌锗总投资1.36亿元,快速启动了大渣堆应急治理工程,工程内容包括新增渗滤液收集池、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曲靖市按照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坚持矿山环境保护与矿业经济发展相协调,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基本方针。曲靖市以科技进步为先导,做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程度的最大化和对矿山环境影响的最小化,严格执行矿产资源禁采区、限采区的保护规定,促进矿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矿山环境管理中,曲靖市通过矿业发展规划、矿山保护环境规划及各种矿业管理手段,采取防范性措施,防止矿山环境问题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于不可避免的污染和破坏,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各种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修复治理措施,达到矿山环境保护的要求。
     同时,曲靖市坚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典型示范,全面推进”的原则,以县(市、区)规划为依据,全面做好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在做好政策、措施、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重点做好铁、铜、铅锌、金等主要矿区的环境保护治理以及城镇规划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周围,铁路、主要交通干线直观可视范围内破坏山体的土地复绿、复耕及相应生态修复,以带动矿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
     在履行矿山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责任方面,曲靖市坚持以政府主导和矿山企业主体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在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的指导、协调作用和矿山企业在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使两者有机结合,形成合力。由采矿权人履行矿山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义务,明确“谁破坏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谁治理谁受益”的责、权、利关系,落实矿山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的义务和责任。
      在治理过程中,曲靖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着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率,降低单位产出资源消耗,杜绝资源浪费,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减少污染物排放,防范环境风险,明显改善环境质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恶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