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魅力沾益 沾益概况

魅力沾益

沾益概况

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29 09:52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104517

修五尺道即经沾益,境内有七八十公里。

沾益区地图

沾益区地图

三国时期(225年),诸葛亮平定南中,主战场就在南盘江两岸。沾益城北九龙山深沟五尺道外一山石上,仍存诸葛亮所刻“毒水”二字。

唐置西平州,治今沾益。州志载:“西平废州在城东二里。”西平州城即为沾益州城之始,仅存13年就改为盘州,西平州废。西平州城至今已1300多年,其址已无从查考。沾益老城系宋朝大理国磨弥部蛮蒙提所建,名易陬笼。

元至元年间,置沾益州,领交水县(今沾益县),治易陬笼,更名交水城。

明天启三年(1623),选新址筑“城交水,以砖石。高一丈四尺,厚丈,周围六百丈,径一里三分,垛口一千二百零,雉堞高六尺,开四门,东曰太平,南曰河清,西曰觐华,北曰拱辰,城楼四,久圮。”此城池约0.4平方公里。

沾益城池曾于清雍正十年、嘉庆七年、道光二十年、同治三年和光绪二年修葺,设正街4条,中有直街1条,“各以所在方向名之曰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其交会之地则曰十字街”,几条大街皆宽6米,泥石路面。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由云南全省公路总局组织测设修建的滇黔公路(土路)通至沾益。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城墙拆毁。今中街东端北侧存有城墙遗迹,东门街、西门街、中街、北门街、南门街仍有旧时风貌。

1958年8月,沾益、曲靖两县合为曲靖县,机关驻沾益。11月,马龙县并入。

1961年3月,析马龙县。

1965年8月,沾、曲分为两县。1983年8月,合曲、沾两县为县级曲靖市。

撤县设区,挂牌成立

撤县设区,挂牌成立


      1989年,原县级曲靖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地名标准化,在原有16条街巷的基础上,又新命名街、巷(道)9条,更名1条。

1997年5月6日,撤销曲靖地区和县级曲靖市,设立地级曲靖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麒麟区城关镇文昌街。曲靖市设立麒麟区和沾益县。 麒麟区辖原县级曲靖市的城关、三宝、越州、东山4个镇和环城、珠街、沿江、茨营、潇湘、西山6个乡。

1998年1月,沾益县县级机构开始运转,沾益县治地位正式恢复。

2016年4月1日,国务院对云南省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撤销沾益县设立曲靖市沾益区的请示》作出了批复,同意撤销沾益县,设立曲靖市沾益区,以原沾益县的行政区域为沾益区的行政区域。 6月1日,正式撤县设区,挂牌成立。


上一篇:沾益概况

下一篇:自然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