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魅力沾益 沾益概况

魅力沾益

沾益概况

地方特色

发布时间:2023-03-29 10:16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123556

沾益区是珠江源头第一城,是曲靖的北大门、珠江源大城市北部新区,面积2814.89平方公里,人口44.85万,辖4街道2镇5乡,属亚热带半湿润山区季风气候,森林覆盖率48.65%,年平均气温14.5℃,全年无霜期256天,年平均日照数2098小时,年均降水量1008.9毫米,土壤以偏酸性的红壤、沙壤为主。主要河流有属珠江流域的北盘江,属长江流域的牛栏江。2016年6月1日,沾益撤县设区,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珠江源生态文化旅游新区、滇东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定位。

(一)区位交通优越。沾益东邻富源,南连麒麟、马龙,西接会泽、寻甸,北与宣威毗邻,距省会昆明150公里,距贵阳360公里。沪昆客专曲靖北站是沪昆高铁在云南段设立的第二大站。沪昆高铁、贵昆铁路、贵柏铁路、曲胜高速、宣曲高速、曲靖东过境高速、沾会高速、寻沾高速、宣天一级穿境而过,富沾高速、富宣高速正在规划建设。素有“入滇锁钥”、“入滇门户”、“入滇第一州”之美誉。

(二)文化底蕴深厚。沾益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举世闻名的长征中两次经过沾益。解放战争中,滇桂黔边区游击纵队六支队在沾益开展了影响深远的革命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沾益区“三分三合”,1997年恢复建制。(1950年3月,沾益区接管国民党政权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沾益区人民政府;1958年4月1日,撤销沾益区建制,所辖区域并入曲靖县,11月又撤销马龙县建制,所辖区域并入曲靖县,驻西平镇;1961年4月恢复马龙县,1965年7月19日,恢复沾益区,仍驻西平镇;1983年9月9日,撤销沾益区、曲靖县,以两县区域设立曲靖市;1997年5月6日,撤销曲靖市,设立麒麟区和沾益区,1998年月4月25日,沾益区举行建制授印挂牌仪式;2016年 6月1日,正式撤县设区)

(三)产业特色鲜明。沾益工业主导基础雄厚,农业产业特色鲜明,第三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最大的万寿菊种植加工基地、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十大蚕桑核心基地县之一、全省首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全省首批“云药之乡”。

(四)旅游资源丰富。珠江源景区位于马雄山东麓,是我国第三大江珠江的源头,景区森林茂密,有“一水滴三江,一脉隔双盘”的奇异景观,源头有滇、黔、桂、粤四省领导的题词。海峰湿地是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266平方公里,是融山、水、林、石、洞、潭及草地为一体的典型的喀斯特湿地景观。秦代时的“五尺道”,现在的花山湖、天生洞、彩云洞、天坑、毒水、诸葛亮南征遗址、黑桥、九孔桥等自然人文景观,构成了珠江源头第一城姿态万千的美丽画卷。

(五)人文精英荟萃。沾益人才辈出,比较著名的有:孙继鲁,(1499-1549),出生于沾益炎方乡松韶关村,明嘉靖二年进士,著有《松山文集》、《习杜祠堂记》等。桂涛声,回族,字仰云,曾用名浩然、翘然,生于1901年,卒于1982年,出生于沾益卡郎村,是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的词作者。此外,马连升、罗辉、温培群、庄怀恭等都是沾益历史上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杨升庵曾6次进入云南,都经过沾益(交水),并留下大量诗文。邹连康,沾益炎方腻诺人,2016年在里约残奥会上勇夺三金一银,四破世界纪录。


上一篇:重点项目

下一篇:投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