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多措并举出实招,推进村庄规划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26 15:18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5541

为充分发挥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实用”性,菱角乡采取创新编制方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遵循党建引领突出特色群众认可三项基本原则,着力解决规而不用建而不管管而不理等问题,对乡村建设体制机制进行创新,将乡村规划、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坚持组织领导抓落实通过成立干部规划家乡领导小组,采取乡党政主要领导直接抓、两级书记一起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抓,在区级三级三会机制背景下,规范成立乡规委会和村建委会,建立共建共享共治的机制,组织发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并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范围,成立乡、村组三级规划编制组,统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造氛围对涉及村庄规划编制的行政村,以村委会为单元,由乡联系领导牵头,编制单位进行技术业务培训,宣传村庄规划编制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排查各自然村在外工作公职人员、企业家、乡贤能人等人员,登记造册,电话征询回乡参与规划意愿,利用周末、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通知自愿回乡参与规划的相关人员,通过集中召开会议或座谈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员大会、干部规划家乡和村庄规划编制动员会、规划编制征求意见会、规划成果表决会,广泛征求群众对规划家乡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实施规划编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踏勘调研打基础。扎实的现状调研是筑牢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通过乡联系领导带队,组建了由村两委干部、回乡干部、村组领导、规划编制单位成员共同参与的现状调研工作组。逐村开展现状调研和踏勘,一是详细了解村庄的实际情况二是向村民普及本次规划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号召群众献言献策,尊重民意和群众主体三是形成资料清单,总结重点难点,并以自然村为单元填报调研表格。

全面复盘存量腾空间。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通过现场调研及高清影像核查,形成村庄综合现状一张图。自20214月以来,菱角村党总支按照区乡两级要求,重点从最大、最差、最难的村进行综合治理,坚持党建引领、总支牵头、干部包片的要求来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代表及网格员的示范作用,通过开展村庄土地综合整治行动,单水井坪自然村就拆除老旧危房126间,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腾退用地空间约8200平方米。

聚焦示范引领抓推动。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以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为核心,梳理村内老旧房屋情况,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结合两村、两污、两厕等重点工作推进落细村庄规划。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因地制宜,由乡级统筹保障一定资金、并向区级争取政策,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建成一批诸如摆河、水井坪、块所等示范村节点,以点串线、以线促面,初步打造环绕全乡的6条示范带。

在规划编制成果图件中,菱角乡积极创新思路,工作中坚持以解决村庄规、建、管重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编制村民读得懂、看得清的自然村底线管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