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炎方乡念好“四字诀”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26 11:14 来源:炎方乡 作者:炎方乡 浏览次数:5117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炎方乡紧盯目标任务,整合各方资源,聚焦重点难点,紧盯短板顽疾,念好“精、实、多、深”四字诀,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精”字上下功夫,全面摸排查推动问题整改有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以“实”为前提,以“改”为关键,以“见效”为目的,15个行政村各自组织人员力量,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窗口规范化服务、文明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重点,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一次全面的大起底、大排查,深入查找不足,建立问题台账。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标准、时限要求,由乡创文办督促整改。乡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背街小巷、沿街商铺、珠江源沿线、宣天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现场督导问题整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经全面摸排,发现卫生清洁不到位、活动计划更新不及时等问题42个,乡创文办均已督促整改完毕,并将切实做好“回头看”工作,建立常态管理办法,杜绝问题反反复复、久治不愈。

“实”字方面做下功夫,专项整治推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聚焦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重点,针对环境清洁不到位、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占道施工、私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持续组织开展4次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彻底清理,建立垃圾定时收集、转运、处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实现村间、集镇、房前屋后没有成堆垃圾。截至目前,共取缔违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16处,制止私搭乱建行为2起,清理违规广告牌匾6处,清理小广告30余处,清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约160余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多”字方面出实招,多角度宣传教育推动入脑入心。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线上通过微信群、网格群、抖音等平台广泛转发创文知识及文明礼仪,线下利用各单位LED电子屏、各村广播等经常性播放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全方位、多视角宣传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知识,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组织志愿者入户开展《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曲靖市市民文明手册》宣传,发放创建成果满意度调查问卷,切实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设立宣传栏16个、公益广告35副,4面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知识标语,时刻提醒广大村民注重文明礼仪行为,组织志愿者入户共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劝导各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60余次,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深”字上求突破,“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力促文明创建出实效。推行“党建+网格+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将全乡共划分为124个微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229名,按照“一网格一支部、支部建在网格上”的方式,实施党组织和网格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和网格长同步配备、文明创建工作与网格事务同步推进。党员、网格员示范引领,积极引导群众投身文明创建工作,乡班子领导、村“两委”成员分片联系网格,乡干部职工、村组干部以及区域内的党员、群众、志愿者,全部下沉到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文明知识、服务群众,构建起“网上有点、点上有人、人人有责”的长效责任模式,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汇聚起来、集中攻坚,形成支部引领、网格发力、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