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花山街道开展2023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23 10:21 来源:花山街道 作者:花山街道 浏览次数:5660

近日,沾益区花山街道集中组织开展了2023年山洪灾害(转移避险)、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南盘江花山段超标准洪水防御等应急综合演练,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参加演练。

  精心组织,桌面推演谋划到位。本次演练由花山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实施,主要针对山洪灾害(转移避险)、小型水库防汛抢险、江河洪水防御3种场景开展演练,演练下设监测组、应急抢险组、救援组、保障组、调度组、转移组、信息组等7个工作组。为确保应急演练高效有序进行,演练开始前指挥部反复推敲,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桌面推演方案,组织各工作组先进行桌面推演,模拟指挥部调度、巡查除险、受威群众转移安置、应急响应解除等4个科目,确保开展实地演练时有条不紊、高效有序。

  模拟演练,以演促练提升能力。在进行桌面推演后,指挥部组织各工作组进行实地模拟演练,在花山街道松林社区九龙山模拟了山洪灾害(转移避险)及南盘江花山段超标准洪水防御应急演练,在新排社区小鹰窝水库模拟了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演练现场真实模拟从险情发布的紧急集合、接收指令、转移安置群众、应急抢险救援、自救互救等过程,整个演练过程“紧凑、高效、紧张、有序”。各工作组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模拟出了实际应急效果,达到“听从指挥、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的模拟演练要求,切实提升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总结经验,以练备战筑牢防线。演练结束后,指挥长对此次防汛应急综合演练作出点评:“演练每个环节衔接紧密,险情报告有条不紊,应急反应快速到位,人员转移避险井然有序,救灾安置及时合理,符合防汛应急处置流程,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是必须认识到,演练终究无法做到与实际完全相符,在实际中很多困难难以预测,我们要从模拟演练中总结经验,尽可能预见更多的困难并采取适当的应急处置措施,不断修改完善应急预案,这样才能发挥演练的实际作用。”此次演练活动,提高了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对防汛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理、物资保障等应急能力,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防灾避灾的意识和能力,为应对实际汛情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据统计,2023年花山街道已指导各社区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了防汛群众转移避险应急演练,覆盖辖区所有75个居民小组,各社区演练分工明确,反应迅速,环环相扣,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花山街道将继续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强化应急值守、贯彻“1262”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职责、充实防汛应急物资、配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防汛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