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坚持“党建带关建” 发动“五老”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3-05-22 08:58 来源:播乐乡 作者:播乐乡 浏览次数:4774

今年来,播乐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推进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五老”人员力量向村组延伸,以基层治理网格为切入点,引导“五老”人员在推进基层治理中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做乡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助力为民服务、助力矛盾调解、助力乡村治理。

构建“五老”网格连心队,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扎实推进“党建+网格+五老”工作机制,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让“五老”人员在基层治理中继续发挥余热。积极整合辖区内的“五老”优质资源,按照属地原则,通过动员号召、推荐自荐,吸纳20名“五老”网格员进入辖区12个片区214个基层治理网格单元,增强网格工作效能。利用“五老”人员生活在村且愿意奉献的精神,协助村干部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化解和报告,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30余个。发扬“五老”人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作风,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乡村干部、五老、群众共治氛围。

构建“五老”干部调解队,解开矛盾纠纷“千千结”。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以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工作经验丰富的“五老”干部,组建百人“五老”调解队伍,协助村“两委”干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蹲下身子讲百姓听得懂的话,把“五老”调事开成“掏心窝子”“拉家常”的茶话会。对群众诉求或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根据“五老”岗位职责进行精准对接,积极到现场一线走访、调查、取证,理清事情原委,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对于调处难度大的矛盾,及时分析研判和化解,无法化解的问题上报网格长,逐级化解。今年来,排查矛盾纠纷和问题线索16件,化解7件,9件正在化解中。

构建“五老”乡贤产业联建队,注入乡村治理“新活力”。以“五老”助力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思路,挖掘本地“五老”乡贤,参与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积极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乡贤人士介绍村级发展变化、优惠政策及营商环境,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乡贤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注重培育德才兼备、懂技术、懂法律的老乡贤参与平安建设和产业发展,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教育引导、带头作用,为守护播乐平安贡献力量。近两年来,引回“五老”乡贤3人,挖掘“五老”乡贤5人,主动参与产业发展和管理2人,带头发展中药材、蔬菜、水果种植等产业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