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下足功夫,筑牢森林防火线

发布时间:2023-05-19 14:48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4923

菱角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效,运用党建引领、资源整合、数赋能工作举措,从管、防、处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结合乡情村情民情,探索出一条森林防火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在“管”字上下功夫菱角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定期召开森林防火调度会议,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坚持全乡森林防一盘棋的工作思路,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党委政府统筹,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片的网格化三级管理体系压紧压实责任。一是乡人民政府与13个村委会签订了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书13份,与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10份,与护林人员签订防火责任书98乡防火指挥所与在林区或林缘边从事非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林区承包单位(个人)、林区放牧等人员共签订相关防火责任书6000余份。二是设置2个固定火源检查点,严格管理入山人员,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手机24小时畅通。防火值班人员、带班领导必须坚守岗位,确保火情处理及时,应急反应快速,指挥调度有力。

促进资源整合,在“防”字上下功夫菱角乡在统筹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一是进行队伍整合。利用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红利,把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将执法队、消防队、扑火队、基干民兵四支队伍,统编为一支队伍,由功能性单一的作战部队变为综合性的王牌军”,扑火队和护林员主要负责日常巡山护林任务二是资源进行统一调配消防和扑火的一些防灭火设备,水带、风机、油机、车辆防灭火设备储放在综合执法队,实现资源聚焦使消防、执法、扑火装备全面集成配套,做到枕戈待旦,防患未在发生森林火灾时,能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之能胜防火利剑”,实现处置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三是加强宣传。积极动员全乡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开展森林防火“敲门行动”,走村户、宣传到组,通过大喇叭、宣传单、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有关防火常识,不断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从“要我防”变“我要防”,自觉守护菱角绿水青山。

实现数赋能,在“处”字上下功夫菱角乡按照“多网融合、一网统”的总体布局,通过数字化、专业化、综合化保障菱角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完善党建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共建”。依托菱角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网统管调度中心数字化服务平台,在连片林区、人流密集区和重要道路入口投入1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监控设备50台;投入60余万元在全乡的高点安装鹰眼摄像头11个;通过做思想工作,让居民的2800余个家用摄像头照向公共区域;将辖区重点产业摄像头接入调度中心;并将智慧林业系统整合到一支队伍管执法系统,将98名护林员按区域划分到全乡各个山区。二是推动数字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实现共治。目前,菱角乡大约80%的面积在监控覆盖之下,监控画面实时传送到综合执法队调度中心,通过鹰眼可及时发现违规野外用火及预警响应,并通过智慧林业系统、对讲机或者执法记录仪调度任务区域护林员,指挥其到起火地点实地查看,及时调派人员进行处置,有效缩短时间,实现多跨协同、快速处置。同时也可实时调度护林员工作画面,有效监管护林员工作,督促压实工作责任。三是以平安曲靖为载体,实现“共享”。通过护林员智能终端、无人机等各种智能化数据采集终端设备,形成了巡护信息实时传送、智能化监管全覆盖的森林资源管护系统,为森林防火装上智慧千里眼,实现了森林防火“人防+技防”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