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党建引领“融进去” 推动基层治理“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28 10:00 来源:播乐乡 作者:播乐乡 浏览次数:5481

播乐乡聚焦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精准靶向发力,通过党建引领“四抓四破题”工作法,推动形成“红色治理”“多元善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确保基层治理工作统得起、抓得住、落得实。

抓一体融入,破解基层治理“条块分割”困境

织密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机制,快速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和基层治理专班,制定《播乐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等“两计划四方案一清单”,系统谋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成立2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全面完成党员空白村(居)民小组“清零”行动三年任务。坚持党的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摸排物流、寄递、货车司机等行业群体和辖区中小型企业党员情况,成立兴乐煤矿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工作,推动辖区厂企等各领域党组织全覆盖。

丰富治理载体。建立乡、村干部包保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在区级下派驻村工作队基础上,选派17名乡干部职工组建6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队充实到各村,构建“包村班子+工作队+小组党支部+网格员”的“全链式”基层治理队伍。完善红色文旅产业体系和配套设施,盘活罗木中学闲置校舍,建成可容纳130人参训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设置“九五风云史”、“重走长征路”等精品课程,办好播乐“九五课堂”。深挖“红军长征过云南”的红色故事和文物古迹,争取资金修缮纪念馆、打造烈士陵园景观小品,努力将“首批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成辐射滇东地区红色教育基地。

拓宽治理路径。发挥建新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辐射带动效应,建强小海村“支部红”基石,规划打造窄口村民小组,清“四堆”300余堆,拆“两房”52间,变“三园”2000余平方米,拆墙透绿1300余米,种植特色水稻800亩,红色精神涵养绿美、善治能量。感悟红色底蕴,总结提炼偏山“四个一”故事(创办“第一个”小学,诞生“第一个”党员,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创办“第一个”民企),建设“红莲村史馆”,打造“星火记忆”墙,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孕育清廉文化,悬挂家训牌48块,在家庭、母亲、干部、教师、庭院等8个领域评选“最美”11户,以良好家风促淳朴民风,以清廉党风扬红色乡风。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战士、老党员“五老”人员余热,组建“五老银发先锋队”,“五老”在治理一线、监督前沿以身示范、传经送宝,破解“五小难题”(小问题、小争吵、小纠纷、小隐患、小事件)23件,成为播乐“五宝”财富。

抓上下联动,破解基层治理“单向发力”困境

机制改革“一盘棋”统筹。推动“2办5中心”改革,实行“大编制”管理,结合工作岗位、个人特长对24名人员进行设岗定责,着力构建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扁平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务实高效的用人制度。采取“1+7+N”模式(1名副科领导+7名综合执法人员+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司法、派出所等执法力量)组建综合执法队,整合应急、生态环境、综治、林业以及区直垂管执法人员力量开展联合执法,下达书面警告通知书16份,有效提高了执法效能。精准制定《播乐乡村级工作准入清单》《播乐乡村级为民服务事项清单》和《播乐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了13类依法准入由村级协助工作事项和16类村级服务事项,厘清了村组权责边界,推动乡村聚焦治理主责、回归职能本位。

服务事项“一张网”联动。整合民政、社保、医保、残联、户籍、优化营商环境等10部门政务事项在乡级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受理,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中心办结”,中心增设志愿服务岗1个,实行志愿轮岗制,为老弱残障人士提供分流、代办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办结政务服务事项7111项,满意度达99.98%。设置村级“AB”角人员岗位20人,代办、帮办19项政务服务事项,确保村级事项“首问即受理、代办即落实”,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落实便企服务“一条线”,汇编惠企政策“一本书”,建立服务企业“一个群”,超前超额完成了市场主体新增任务,实现市场主体培育“优环境、增真量”。
重点工作“一体化”推进。围绕矛盾纠纷、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重大舆情等需多部门联动协同办理事项,落实难点、协调痛点、整合堵点,破解“单项发力”困境。将“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确定为书记领航项目,组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一件事”推进模块,成立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专班,明确领办、协办部门主体,全乡各行业“一件事”模块化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增耕地和水田面积1000余亩,顺利通过入库验收及核查工作。

抓主动发力,破解基层治理“坐等观望”困境

红色治理赋能量。组建红色网格员队伍,设置乡、村、组3级网格,精准划分网格,实行网格员准入、培训、考核机制,有序推动“多网合一”“组网合一”,全乡214个网格员发挥“五小作用”,上报问题670余个,网格内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54件,化解151件,化解率达98%。建立健全周三“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接访,把党员干部打造成为播乐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做到面对面沟通、家门口反映,诉求零距离,服务点对点。

红色防线保平安。坚持党旗飘扬在疫情一线、党员冲锋在防控前沿,成立170个网格党小组,实行党员“1+N”联户服务,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网格内全覆盖,乡村组各级党员联合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值守、核验、摸排、登记等工作中,红色堡垒筑牢疫情防控每道防线。整合协警、综治力量创建“红色播乐 平安义警”队伍1支,关注重点人群、排查矛盾纠纷、掌控社会动态,在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开展常态化巡防,及时消除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事件40余起(件),构建起治安防范的“铜墙铁壁”。

红色先锋解民忧。建强农村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激励回馈、典型推评等制度,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用党的资源来撬动社会资源,用体制内组织带动体制外组织,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共赢格局,形成“多元共治、多方受益”的良好局面。

抓便民利民,破解基层治理“大水漫灌”困境

“优”党群服务让群众暖心。坚持“小改造、大提升”的工作思路,秉持“开放式、温馨式”的理念,破除村组干部与群众交流距离感,全覆盖完成10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去三化”“多中心合一”、统一标识标牌等改造提升,实现“接地气、聚人气”功能效应。规划改造3个示范村“5+N”空间区域,优化功能配置,提升服务效能,以组织的物理变化激发基层善治的化学反应。

“化”矛盾纠纷让群众舒心。以“枫桥式”示范集群建设为抓手,在社会治理中心设置综合调解、群访接待、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功能室,严格落实“三整合一统一”标准、资源力量整合“7+X”模式进驻,实行联合办公,分类甄别、分流、处置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案件,为群众提供“不多走一步”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全年共接访186起,化解矛盾纠纷183起。持续深化平安联创,创建区级平安村1个,全乡连续11年实现命案“零发案”,构建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强”监督管理让群众放心。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动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提升保障待遇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村级组织运转效率。推广“偏山八戒”“大海村20规”等内容通俗易懂、群众乐见善知的村规民约,用“村言村语”约定行为规范、提升治理效能,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家园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