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党建引领村企共建 多元善治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23-03-28 09:32 来源:播乐乡 作者:播乐乡 浏览次数:5271

播乐乡罗木村党总支以“1+n三联”基层治理工作法为抓手,秉承“支部搭台+村企共建+携手发展”的思路,提高农村基层和企业党建工作融合度,共聚党性向心力,引入多方源头“活水”,推动基层治理走上“新高地”,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支部联建,强堡垒。罗木村党总支和煤矿达成共建协议,村各支部收集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上报村党总支组织会议讨论,确定3件待办事项交由煤矿党支部,煤矿党支部向企业提交事项清单,最终企业同村级共同解决难题,截至目前,已制定的3件民生事项稳步推进,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好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村党总支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力,切实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心愿联接,促民生。“我希望有一个新书包!”“我希望有人陪我说说话!”“我想要一副轮椅”......这一个个小小的心愿,来自罗木村党总支征集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微心愿”,煤矿党支部牵线搭桥发动本支部党员接单认领成为“圆梦天使”,最终将微心愿”变成“微实事”,让群众百姓“梦想成真”,“微心愿”第一轮活动共发布困难群众的微心愿12个,现已全部被认领并实现。

就业联动,推发展。罗木村高度重视村民就业问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主动与驻地企业对接梳理意向到煤矿务工人员情况,符合煤矿务工需求的人员基于人岗匹配实现“家门口上岗”,因无专业技术导致不符合煤矿务工需求的工人,通过煤矿党支部牵头聘请企业技术骨干、学校专业老师开展一些基本技术、技能培训,学有所成后人岗匹配优先上岗就业。该行动不仅为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还推动了劳动力本村就业,以就业促经济增长、以发展保社会稳定,切实拓宽群众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