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一社一品一载体” 西平服务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03-28 09:37 来源:西平街道办事处 作者:西平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5268

  沾益区西平街道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一社一品一载体”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持续打造西平有特色、有温度的党建工作品牌。

  阵地建设打稳基层党建的根基。社区阵地,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西平街道对辖区内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亲民化改造,去除隔离式办公柜台,打造亲民、开放、互动“一站式”服务平台,拉近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的距离。结合亲民化改造,将阵地向外延伸,各社区建设“萤火驿站”,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人群免费提供避暑取暖、热饭饮水、歇脚充电等服务。各社区还根据自身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亮点,比如文艺社区发挥地处老沾益文化馆、图书馆的优势,设立书吧、自习室,寻城市底蕴,建书香文艺。

  服务提升增强党群凝聚力。阵地的改造推动了基层服务模式的转变,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主动排查、主动解决群众“未诉性”问题,将服务重点从接诉向未诉转变。网格治理提升服务的精准度,社区网格推行“群众提需求、网格来接单、多方齐参与”的“网格+点单”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最大合力,精准服务于群众的每一项需求。阵地的延伸也拓展了服务的广度,望海社区打造工友之家,为到劳务市场找工作的工友提供了休憩、休闲的场所;文昌社区打造老年人活动中心,丰富了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

  亮点打造丰富社群生活。西平街道结合各社区实际,挖掘区域特色,通过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打造个性化、小众化的社区为民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党建品牌,丰富群众的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比如玉龙社区盘活老沾益火车站闲置土地资源,规划建设车站记忆主题公园,不仅为居民提供了茶余饭后的活动项目和场所,还提供了商铺、摊位,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让居民更愿意留在沾益、乐在沾益、享在沾益。玉林社区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修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包括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和主题教育展厅,每逢佳节庆典,社区紧扣节日主题在广场举办活动,丰富群众生活的同时将红色教育潜移默化融入了日常生活,自基地建成以来,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在校学生、各族群众4500余人次到此参观学习,成为沾益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