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四项措施齐发力 全力保障供水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3-03-13 09:20 来源:播乐乡 作者: 浏览次数:5503

为切实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播乐乡积极行动,主动谋好策、出实招,全力以赴开展保供水工作,齐心筑牢农村饮水“安全防线”。

管网连通,建立跨区域调水机制,最大程度解决区域间水资源分配不均和季节性缺水难题。通过新田河水厂、青石山水厂、鲁海水厂管网连通,解决奴革、沙石岭等水源极度匮乏村组的饮用水问题。在以前,奴革旱季基本靠下雨收集的水窖水生活,水质无法保障,沙石岭村没有水库河流,旱季喝水靠群众自己到山间寻找箐沟水或者到炎方乡麻糖水库拉水,现在三个水厂建成后水网连通彻底解决了区域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的难题。

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导向机制,及时整改,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成立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检查小组,由乡水务所牵头、各村委会配合对全乡65个自然村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安全饮水问题排查,实地深入各户查看是否出水、水量大小、取水方便程度等具体情况,与群众交谈了解饮水是否有切实保障,同时大力宣传鼓励群众一起参与到水源保护中来。针对排查中安全饮水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措施,第一时间整改,切实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智慧水务,建成远程操控系统,自动化设备,最大程度降低运营成本。通过DTU给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手机APP远程控制泵站开关机和抽水供水,为7600余户31000余居民提供源源不断的自来水。以前水厂管理主要靠人工,按照经验手动调节加药和设备启停。现在通过水厂的智慧化管理,运用自动化设备来调节实现自动加药、自动抽水。

建管并重,建立城乡供水一体化安全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发挥保障效益。制定抗旱保供水工作方案,督促指导村委会和供水公司抓好“5+4”工作机制(工程管养五项机制、督察督办四项机制)落实,尤其是“农村饮水工程水费收缴管养办法十条”及“有事找我”三级责任人限时服务承诺”公示落实到位,做到有专人管理,受理反映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超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