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白水镇依托全区经济发展“大比武”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3-10 10:33 来源:白水镇人民政府 作者:白水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7438

沾益区白水镇借助全区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大比武”活动平台,展示“真功夫”、较量“真本领”,把岗位当平台、把工作当事业,在助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百姓富裕上实现了新作为,奋力开创全镇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白水镇下坡村委会神农猪场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约1120亩,项目建成后年出栏48万头优质仔猪,建设内容有母猪舍、公猪舍、隔离舍、配种妊娠舍、分娩舍、雨水收集池、集污池、工具房、办公用房、生产综合用房、职工宿舍、死猪处理区、供电设施、抽水房、围墙、生物安全隔离带、道路、环保处理设备等其他辅助设施。目前建设工程进度30%,预计今年7月份建成投产。

  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金玉永:“我们在建的二期为年出栏48万头优质仔猪,于2022年10月份开始开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比学赶超、加班加点,预计于2023年7月份完工交付使用,相比一期我们争取了两个月的宝贵时间,及早投入使用,发生效益。”

  神农猪场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137577.06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项目工期为11个月,于2021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现已引进1900头进口种母猪、90头进口种公猪,年出栏24万头优质仔猪的生产能力,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供料、饮水、加药、供暖、报警、环境控制六大系统自动化养殖设备,既体现了现代规模化养殖的先进性,又节省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受胎率与成活率,助推白水镇下坡村高原特色养殖业不断朝着规模化、高端化、品质化发展。

  沾益区白水镇下坡村委会总支书记、主任何玉帮高兴的说:“2023年白水镇党委政府为下坡村委会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我们拿着清单后,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带领党员、村组干部认真地细化、逐项地推动、逐项地落实,结合下坡的实际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方面,我们下坡党总支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不断地壮大集体资金,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在白水镇勺达村委会,村两委班子通过聚焦民生实事,通过规范化的老村庄治理和新村庄建设,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利用好,按照“分步实施、点面结合、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集中精力推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村庄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切实转变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沾益区白水镇勺达村委会总支书记、主任汤燕林表示:“按照沾益区白水镇比学赶超的工作要求及部署,结合勺达村委会的实际我们等不得慢不得及时启动两村建设,现两村建设30宗地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已出售17宗,预计年底建成。”

  同时,勺达村围绕本村发展优势,将产业条件、政策条件、生态条件、土地条件、气候条件等有机结合,谋划产业,引导300余户群众种植黑包谷1000余亩,与酒厂——云南嘉醇酒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进行订单收购,群众一亩地能增加600元左右的收入。同时,帮助酒厂从初加工升级,添加了烘烤、灌装、包装生产线,酒厂的产能从一年60吨增加到80吨。

  云南嘉醇酒业有限公司厂长张云龙感谢地说:“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酒厂占地面积三十余亩,两条生产线,年产酒80余吨,带动周边300余户种植黑糯包谷,我们签订了合同,每亩每斤收购价是4元钱,我们目前上市了有六个品种。”

  白水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制定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十件民生实事”、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年度目标三张清单,逐一细化具体工作目标,精准组织“施工”,在全镇13个村(社区)制定了“奋进新征程 推动新跨越”2023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把工作任务细化成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亮点工作六大块近40项内容,白水镇领导班子包片挂钩,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沾益工业园区白水片区,瑞业年产5万吨铝合金新型材料一期项目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现已建成启动生产,该项目占地面积58亩,总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挤压、喷涂、木纹、深加工车间,实现白水片区铝型材加工向铝运用领域拓展,为“延链、补链、强链”增添新色彩,助力提升全产业链加工技术水平和能力,预计可实现年利税可达5000万元、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云南瑞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厂长 李永玖对白水的营商环境很满意:“瑞业铝业落户于白水镇,在整个过程中遇到困难,政府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我们公司在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建成了年产5万吨铝合金生产线。”

  今年以来,白水镇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抓重点作为第一方法,把抓项目作为第一支撑,把增福祉作为第一追求,把保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咬定“两地一排头兵”发展定位,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坚定不移抓好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园区等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抓发展不抓招商是黄粱一梦、抓工作不抓项目是空中楼阁的理念,把招商作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广泛吸引各方资本和优质项目到白水投资,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在工作中赢得主动,取得了成效。

  白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熊伟表示:“今年以来,白水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盯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目标,以经济发展“大比武”活动为契机,通过细化“十件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任务三张清单,每月梳理重点任务清单,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现场观摩比拼等多种方式,统筹推进项目落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两村”建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坚持提振干部职工干事精气神,为干部职工干什么、怎么干指明方向,将执行力、落实力贯穿干事全过程,在全镇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在库项目6个,总投资4.99亿元。神农48万头优质仔猪扩繁基地、沾益富源西风电场、中辉液化气钢瓶检测线、九溢年处理20万吨铝灰渣资源再利用及汽车零部件生产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引进大天玉米制种、禾林黑糯玉米种植等项目。接下来,白水镇将主动融入新形势,全力奋进新征程,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顾正晖 甘娟 通讯员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