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西平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10:18 来源:西平街道办事处 作者: 浏览次数:7435

       2022 以来,西平街道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的要求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创建“平安西平、法治西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调整充实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部门法治工作职责,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各部门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订法治创建工作方案,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社区和中心(所、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年终有考核。健全依法治理例会、报告、督办制度,完善执法责任制,确保了法治工作的连续性、长期性和实效性。修订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以及机关 干部学习培训、政务信息公开、重大事项决策等制度,推进党工委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制度、 教育、监督等各个环节抓好保廉体系建设。 

    (二)加强队伍建设。实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拟定行政执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做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未发生违法执法行为。全力支持工会、 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实施阳光工程,提升服务效能。及时将涉及规划建设、环境治理、征地拆迁、民生保障等问题,依法公开政策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投诉渠道等内容,做到阳光施政、透明施政。落实好作风效能改革工作,促进机关工作人员正确、及时、公正、高效行使职权。 大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积极深化行政监督制度,办事处定期向人大、政协提交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视察街道的重大工程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同时积极配合上级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依法监督检查,提高政府的透明化、法治化水平。 

    (三)严格依法行政。在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与各社区、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治活动,并广泛举办各类安全培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等,2022 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完善社区自治机制,在街道各社区全面推行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和决策一事一议制度,基层民主运行机制得到不断深化。在社区全面实行联居干部工作汇报制度,通过点评问责、质量监措施,进一步提高居民民主依法治理水平,落实民主公开实效。结合平安法治创建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了民主法治社区无邪社区无毒社区平安社区等创建活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全面实施基层和谐促进工程,通过加深内涵、扩大外延、延伸网络、拓展功能、提升水平等措施, 把维稳、平安、综治工作的落脚点以及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延伸到各家各户,切实解决了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基层和谐促进员认真履行职责,大力实施社会管理终端化、力量整合兼容化、诉求解决初始化、工作保障常态化,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民风文明、社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社区。 

    (四)推进法治宣传。建立健全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联络员、法治宣传志愿者、义务宣传员等队伍,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基层干部法律培训、法律顾问进社区、普法工作督促检查、普法经费保障等制度。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实行分类施教,加强特殊人群的帮教工作,做好归正人员、涉毒人员的登记造册工作,做到一人一档,并落实帮教人员,组织开展谈话教育和法治讲座,努力做好安置及思想转化工作。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通过建立法治学校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教育活动,实现校园内外法治教育的有机衔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加强外来人口的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坚持教育为主、服务为先,大力推进和谐促进会建设。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法治文艺演出、举办法治讲座、拉横幅、贴标语、发放资料、建设法治与道德文化墙体等形式,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平安创建紧密联系起来,与各种便民利民服务结合起来。通过街道普法讲师团宣讲,组织社区、企业负责人参加法治培训,使居民、企业经营人员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提高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2022 年推进法治政法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 年以来,虽然西平街道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少数领域,少数个人违法乱纪行为依然存在;二是基层依法治理还有待进一步创新, 虽然创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品牌,但系统性、落地性还有差距;三是行政执法保障不足,基层行政执法面临无人办事、 无钱办事的窘境。 

      三、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法治观念。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 委、区委工作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警示教育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将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融合,主动带头学、带领班子学、督促干部学,做到常态化学习、经常性应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依托学习强国、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云岭先锋等有效载体,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深入学思践悟,提高了自己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工作的水平。

    (二)抓好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机制以及三公经费审核报批机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59 次,对重大人事任免、项目建设、资金使用、重点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决策末位表态制, 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对各社区三务公开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反馈一整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把一把手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对照《意见》提出的 25 项工作任务,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各项问题,及时补上制度漏洞、监督短板。 

    (三)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行好各项法律法规和方针政 策坚持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在落实目标任务时,始终恪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接受法律监督、人大监督、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和义务, 做到谨小慎微、自我约束、接受监督、严以用权。修订完善《西平街道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规范社区(小组)三资管理》、《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 20 项制度,全年共开展督查 24 次,发出督查通报 11 期,其中纪律作风 2 期,重点工9 期。在工作之余,我始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维护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会形象,不做有损于党员领导干部形象的事,不说有损于党员领导干部形象的话,用实际行动在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 

    (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党建+服务+治理”相融合, 全面完成 11 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工作,打造“四个一”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典型示范,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宣传员作用,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多场专题宣传。通过方桌会、法律讲堂、赶大集、悬挂横幅、法律知识问答、新媒体推介等接地气的普法活动,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年内共组织宣传活动 5 场,受众达 5000 余人,参与答题人数 500 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 8000 余份 。

     四、2023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2023 年,西平街道将按照区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组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全街道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新时期依法治理新局面。 

    (一)进一步压紧落实普法责任。严格对照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及时组织研究制定任务责任清单并及时下发,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把党员个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二)进一步深化干部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安排,邀请专家学者、教授进行法治专题辅导,推动法治思维根植党员干部头脑。 

    (三)进一步营造普法浓厚氛围。常态化宣传报道依法治区的工作动态、举措和经验,大力宣传政法机关执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报道,营造普法教育浓厚氛围。积极抓好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