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花山街道兴源社区多措并举开展普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6 09:44 来源:花山街道 作者: 浏览次数:3501

为扎实推进社区“法律明白人”“知法明理人”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社区“法律明白人”“知法明理人”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提升网格员的战斗力、执行力,增强其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推进社区建设及重点工作,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连日来,沾益区花山街道兴源社区联合派出所在辖区精准分类开展“法律明白人”“知法明理人”及网格员法律业务培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企业员工参加培训,邀请派出所民警为大家授课。

培训中,派出所民警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作了基本介绍,简单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基本内容以及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随后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编中的新亮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加强了对业主的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增加了登记离婚三十日冷静期的规定等。同时,培训民警通过引用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使社区“法律明白人”“知法明理人”、网格员对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指出网格员不仅要自己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充当好社区治理的表率,履行好政策宣传员、法制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培训中,大家还积极互动,就如何深度服务辖区居民、如何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探讨,“法律明白人”“知法明理人”、网格员纷纷畅所欲言,分享在工作中、生活中的难点、收获及切身感受,并就如何提高自身法治意识,更快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基层法律服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引导社区“法律明白人”“知法明理人”及网格员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有效增强了社区“法律明白人”“知法明理人”、网格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更好地带动身边居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社区依法治理贡献力量。

今后,兴源社区将精准分类,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精准分类开展普法活动,不断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司法行政服务融入网格一线,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夯实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兴源社区将通过”法律明白人”“知法明理人”法律学习培训活动,将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打造成基层治理“先锋队”,推进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下沉网格,排查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做到上下联动、工作高效、保障有力,坚决扛牢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