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德泽:网格员再发力 住户调查大样本“全摸清”

发布时间:2022-09-29 23:15 来源:德泽乡 作者: 浏览次数:4116

  为保证全国住户调查样本代表性和数据质量,稳步推进2022年住户调查新一轮大样本轮换,德泽乡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作用,精准、快速、圆满完成德泽辖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本次德泽大样本轮换小区为桃园、鲁租、山口子三个小区,乡统计站召集德泽村委会、相关村民小组组长、网格员进行系统学习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大样本轮换抽样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和具体操作流程步骤,重点学习了问卷填报方法和入户调查工作技巧,明确任务分工,采用村“两委”班子+小组长+网格员的形式,组成5个小分队,分别进行入户填报。

  深入走访群众,数据真实精准。工作开展过程中,5个小分队严格按要求规范开展调查,实事求是,坚持入户面访,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电话联系询问,确保做到住户收入状况清、农户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清、农户住宅情况清、农户家庭成员情况清等“四清”,并精准填报,确保每一户调查数据全面真实。

  科学开展调查,加强宣传引导。为提高调查配合度,通过耐心解释,放松聊天等方式,消除抵触情绪,并通过户主群、公开栏等方式把入户调查的时间段、具体内容等进行转发,加强宣传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意义,扩大群众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下步工作中,德泽乡将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做好后续记账辅助等工作,为住户类调查提供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程度兼顾国家、省、市、县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同时落实2022年12月开始调查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