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三点”齐发力 深耕民族团结沃土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2 来源:沾益区播乐乡 作者: 浏览次数:5960

 播乐乡位于沾益区东北部,地处两县一市交界处,是享誉滇黔的“九·五”起义发源地、省级革命老区。近年来,播乐乡坚持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协同发展,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观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了各民族群众共同的心声,干群一心、同向发力,深耕民族团结沃土,奏响民族团结“奋进曲”。

抓住强化意识这一“关键点”,树牢民族团结“风向标”。播乐乡将民族团结工作主动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为各单位、各村委会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主题党日”、日常例会等,加强对党的民族政策法规的学习,同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民族政策宣讲活动,各包片领导分管负责各自区域,包村领导和干部深入村组进行民族政策宣传,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集中讲座、专题研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阵地,以小板凳、小专题、小讨论、小故事等形式,用群众熟悉、乐于接受的“土”语言开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展各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和讲座80余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共同促进民族团结,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抓好文化融合这一“着力点”,绘制民族团结“同心圆”。播乐乡积极传承、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充分挖掘民族特色资源,不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播乐乡辖区内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13%,彝、回、壮等不同民族的文化汇聚于此。为促进各民族的交流与交融,结合本地彝族文化特色,每年定期举办彝族火把节,开展各种民族民俗活动,同时以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大舞台、民族歌舞技艺大比拼活动,利用民族文化舞台,引导少数民族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讲民族故事,展示少数民族文化风情,不断增进不同民族间的相互了解和尊重,共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美好精神家园。同时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廉洁家庭、绿色家庭、五好家庭等特色创建,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民族团结、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互相关爱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抓牢民情民生这一“发力点”,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播乐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的推进,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项目推进等工作中大力弘扬播乐“九·五”精神,不断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各族群众作出示范,切实发挥好共同致富、团结和谐、互帮互助的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办实事、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为少数民族、弱势群体提供“零距离”亲情化、个性化服务,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实现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同频共振、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