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三注重”发动人才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9 14:03 来源:沾益区播乐乡 作者: 浏览次数:5440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以及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也需要懂管理、擅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近年来,播乐乡补齐短板,千方百计发动人才引擎,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注重引才,为基层注入“人才活水”。播乐乡扎实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选优配强村组干部队伍,聚焦“两升一降”目标,坚持“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的用人导向,把能经受住基层实践检验,具有较强基层工作能力的年轻、高学历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储备乡村两级后备干部18名,通过规范化开展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动,定向培养、输送人才;从返乡大学生党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现、培养年轻人才,回引人才7名。开展干部规划家乡活动10次,建好在外公职人员人才库,通过乡情感召,积极邀请他们返乡为家乡献计献策。

注重培养,为基层人才提质增效。利用播乐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党课等,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党性修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积极创新培养模式,兼顾培养方法多元化,对村干部分层次、分类别进行专业化培训,切实提高村干部尽职履责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对接区人社等上级部门,选派各领域的专家深入基层开展技能专题培训,传授种养殖理论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和法律知识等,以及面对面指导现代化农业技术应用,补齐村民缺乏理论知识和不掌握现代化技术的短板,切实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宣传,为基层人才选树榜样。播乐乡按照乡土人才的实际贡献,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施所能、展才华、显身手。乐利村致富带头人温丽芳,曾荣获“曲靖市劳动模范”“曲靖市女企业家协会创业创新奖”“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等多项荣誉,成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服务群众的模范。2010年牵头成立曲靖市沾益区兴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养殖销售绿壳蛋鸡和种植销售辣椒、中药材等为主,通过引技术、搞培训、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抓销售等,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显著,社员由原来注册的5人发展到目前有655人(吸收返乡农民工入社260人),其中:残疾人54人(其中31人享受合作社股金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名副其实成为了带动当地贫困农民和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的典范。

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周期长,下一步,播乐乡将保持定力、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把人才这个最大变量和优势巩固好、发挥好,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为乡村战略提供更多、更坚实可靠的人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