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花山街道兴隆公司幼儿园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11:52 来源:花山街道办事处 作者: 浏览次数:6540

  6月15日,沾益兴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幼儿园开展了以“民族团结入童心”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活动中积极探索和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方式、新举措,以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创新教学题材厚植民族情。为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幼儿园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环境创设与教学设计,在楼道公共区域展示身着各民族服饰的娃娃。各班设置了包含各民族服饰、民族游戏、民族舞蹈、民族乐器、民族习俗等内容的民族团结主题墙,在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幼儿从小明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让孩子们耳濡目染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重要性。

  开展趣味活动传播民族文化。通过讲民族故事、赏民族工艺、唱民族歌谣、玩民族游戏、穿民族服饰、跳民族舞蹈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在听、看、唱、玩中认识少数民族,感受民族文化,了解民族风俗,让民族团结教育趣味化、游戏化、常态化。在寓教于乐中让幼儿充分感受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师幼心中孕育生根。

  培养兴趣爱好播撒民族团结种子。各班老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把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教育内容融入集体教育和日常活动的各环节之中,从幼儿的兴趣出发,结合主题墙创设,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人,积极、快乐地探索、了解、感受多民族文化。幼儿通过艺术活动了解各民族所在的省份、生活习惯与穿着特点,通过唱《金孔雀》《瑶族舞曲》《亚克西摘葡萄》等歌曲,学习民族团结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使幼儿的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的种子。

  大胆想象描绘民族画面。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特色,在“绘画小能手”活动中,幼师用色彩斑斓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民族画面,以民族教育之花,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之基。

  本次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增进了幼儿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营造了幼儿园民族团结教育的良好氛围。还使幼儿从小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意识。让民族团结的思想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中,切实感受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