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西平:治面源污染 护碧水长清

发布时间:2022-05-11 09:34 来源:沾益区西平街道办事处 作者: 浏览次数:6718

1.jpg

为更好地保护南盘江流域水生态环境,防止农业面源污染造成南盘江流域水质下降,五一小长假,西平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知识宣传。此次宣传中通过发放传单、张贴宣传栏、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禁限使用农药的有关规定。

考虑实际效果,西平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决定将本次宣传重点放在红星社区孙家营蔬菜种植基地,通过指导蔬菜种植大户积极推进种植业生产布局的调整,严格实行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大力推广有机肥和平衡施用氮磷钾肥及微量元素肥料,鼓励和引导增施有机肥、缓释肥和有机复合肥等新型高效肥料,积极推广以控制氮、磷流失为主的节肥增效技术。

通过这次宣传,让人民群众更好的了解农业面源污染给农业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危害,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西平街道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强力推进,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广宣传、强发动、增意识。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告知书、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指导等方式,多维度加大对测土配方施肥、精准施肥等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对科学施肥的认识程度;同时,做好土样的送检工作,为精准施肥提供科学依据。截至目前,悬挂、张贴宣传海报28条,发放告知书纸300余份,服务指导30余次,送检土样12份。二是推技术、夯基础、提效益。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从源头提高水肥利用率,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保持负增长。扎实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培肥地力、控制药量、改良土壤,不断改善农田小气候,促进农业生产良性循环。三是抓回收、配设施、减污染。依托辖区农资店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系统,设立覆盖全部7个涉农社区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桶和1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做好营销范围内的农药包装回收,坚决避免对农业生产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通讯员 朱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