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多举措强化农家书屋管理 让“四史”宣传教育生根

发布时间:2021-12-03 09:11 来源:原创 作者: 浏览次数:5354

今年以来,菱角乡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多措并举,注重发挥农村阵地的作用,把“农家书屋”作为“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柜,配备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读物,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在农家书屋集中开展“四史”学习,营造出浓厚的学史氛围,让农家书屋变成“红色书屋”,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健全《农家书屋管理规定》、《借阅制度》和《管理员岗位职责》等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文化站不定期对农家书屋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图书种类、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及书屋运转情况,确保农家书屋的正常运行,把农家书屋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对各村居图书管理员进行培训,加强业务指导,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提高管理员自身文化水平和书屋管理能力。组织志愿者每月下村开展志愿辅导,帮助各村编排图书目录、分类上架、借阅登记、意见反馈等工作。

三是加强功能拓展。以农家书室为阵地,积极引导和扶持文化团队建设,邀请专业老师对全各村居文艺骨干培训各类文艺技能,提高艺术水平。各村居以农家书屋为平台组织开展农业技能、“法律讲堂”、广场舞培训等,进一步拓展了农家书屋的功能,提升农家书屋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发挥农家书屋‘第二课堂’作用,让留守儿童等青少年在放学后、假期里到这里,边学习,边娱乐,免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四是加强考核评比。严格考评考核,出台考评细则,实行季度考核,把农家书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各村文化建设年终考评的依据。

还在调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收集村民对图书及报刊的需求信息,把群众更加喜欢的书目和信息及时登记,每年根据群众愿望清单定期补充更新图书1000多册,同时做好报纸阅读、电子阅览、远程教育等服务,吸引群众走进书屋。

                             【通讯员 李克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