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白水镇:牵紧产业“牛鼻子” 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11-25 10:04 来源:白水镇 作者: 浏览次数:5731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沾益区白水镇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抓产业,多渠道促群众增收致富,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又到山药收获的季节,在白水镇下坡村的山药种植基地,随处可见农民刨山药的忙碌场景。“我今年种了10多亩地的山药,亩产大概在2.5吨左右,今年又是个丰收年!现在挖了有五六亩了,按今年的市场价,估计挖完后有8万多的纯收入。”正在地里忙碌的山药种植户高兴地说。

  下坡村利用气候和土地优势种植山药,今年,全村种植山药1890余亩,平均亩产量2438公斤,生长在这里的牛尾山药以其色白、粉足、质腻、味甘、药性足等优势,引来了曲靖、富源、昆明等地的收购商争相到基地的田间地头等着农民们采收后收购上市,群众靠山药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来到白水镇马场村泽旺魔芋收购加工厂,村民们正在搬运、称重魔芋,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魔芋是白水镇近年来发展的特色产业,2021年全镇魔芋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为抓实魔芋产业发展,拓宽农户魔芋销路,白水镇积极争取,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两家魔芋初加工企业,村民种植魔芋不愁卖,附近村民农闲时到魔芋加工厂务工,每月能有3500多元的收入,轻松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白水镇立足实际,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把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产业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引进茭瓜、蘑菇、牛奶玉米、尤加利鲜切花、小荚豌豆、辣椒等高效增收种植产业,充分激活土地价值,切实激发群众特色种植积极性,让特色种植成为群众增收的新途径。同时,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强化农业技术培训,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目前,全镇特色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

通讯员 张咏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