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多举措扎实做好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6 10:13 来源: 作者:何曼菲 浏览次数:10519

当前,持续的干旱天气给人畜饮水、农业生产带来严峻的困难和挑战,面对旱情,菱角乡高度重视,全面发动,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多举措扎实做好抗旱工作。

提高认识,加强对抗旱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挂村领导、站所、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深入一线,参与抗旱工作,和群众拉水运水保人饮保生产,动员群众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靠天等雨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村形成抗旱救灾工作的强大合力,全面做好抗旱物资储备和调度,充分发挥抗旱保苗资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强化统筹,千方百计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各村把人畜饮水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来抓。全面协调组织乡水务所、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摸底排查,全面摸清水量情况。并落实清楚供水水源、备用水源、替代水源,及时进行供需平衡分析,细化供水计划方案,制定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对重点地区、缺水群众以及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贫困户等重点群体的饮水问题重点关注。对严重缺水的农户,及时组织工作队深入村组进行温馨送水服务,确保人畜饮水安全万无一失。

科学调度,切实加强水资源的科学调度和管理。充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和各类抗旱设施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拉等措施,保持和增加水池蓄水。切实加强水资源的管理、科学调度和综合利用,在保障生活用水和人畜饮水安全的基础上,尽力保障农业生产尤其是当前烤烟生产用水需求。并妥善解决好各类用水矛盾,坚决杜绝发生用水纠纷事件。

强化指导,全面做好生产保障。落实农科站工作人员深入抗旱一线,了解旱情,针对不同作物的受旱程度,制定技术方案,分类进行科学指导,根据农作物受灾程度和旱情发展趋势,认真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落实春季田间管理措施。烟叶站加强技术指导工作力度,采取相应技术措施保水保苗、保成活;全力开展清淤通沟、开挖水塘、水源排查,疏通缺水地区烟水、水利工程;把烤烟移栽与清塘点株工作“双推进”,确保移栽株数与种植面积相吻合。

截至目前,菱角乡投入抗旱资金65万元,帮助饮水困难群众885户3649人,大牲口974头,出动拉水车106辆,抗旱机械40余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