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王家小村的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2-12-27 14:49 来源:沾益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次数:20334


昔日的泥巴路变成了柏油路,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新农村,沾益区西平街道光华社区王家小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推进老村更新和新村建设,实现村庄由脏乱差到净洁美的华丽蝶变。

 1.jpg

近日,走进沾益区西平街道光华社区王家小村,机械轰鸣,人头攒动,王家小村老村更新和新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项目扫尾工程的顺利推进,刚铺上柏油的路面干净如洗,道路两旁繁花似锦,绿树成荫,一座座现代化居民小楼鳞次栉比,豪华亮丽,好一个美丽新农村的景象,让人无比羡慕。

 2.jpg

以前一家四五口人挤在四十多个平方米的老房子住,现在家家都盖起小别墅、大别墅,王家小村村民王雪芬自豪地说。

以前上街去要穿水鞋,现在村内都铺上了柏油路,老房子和老厕所都拆了变成了新房子,花草树木样样都焕然一新,王家小村村民丁惠琼感慨道。

 3.jpg

王家小村位于曲靖市沾益区西平街道光华社区居委会,多年来王家小村房屋老旧、村内道路狭窄、无排水设施、空地杂草丛生、三堆现象严重。202111月以来,王家小村按照沾益区统筹推进老村更新和新村建设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凝聚起党群干群共同推进老村更新和新村建设强劲合力。

 4.jpg

沾益区西平街道光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冷玉龙表示:党员在建设过程中带头拆除危房,新修道路和广场建设时带头无偿让出自己的土地,村内维修道路时带头拆除房屋让道路变宽,真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jpg

在王家小村老村更新和新村建设中,该村积极构建起村民参与主动化,村庄布局规范化、村庄路域设施化、成效巩固长效化良好工作格局。通过党支部推动干、党员示范干、群众跟着干的方式,王家小村群众自行无偿拆除住房,人均自筹资金5500元,共计筹集资金63万余元用于道路、活动场所、小广场等建设。严格统规统建,按照青瓦、白墙、灰线条的标准,在原址原建12栋,统规自建14栋,改造房屋外立面8000平方米,拆墙透绿700余米,绿化空地25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8盏。积极向上争取资金70万元,社区公司和村民自筹投入资金75万元,铺设污水管道2500米、雨水管道2500米、建设20立方米化粪池2个,架设自来水管道2000余米,硬化村内道路1200米,新铺进村道路550米。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建立常态化网格管理机制,实行党员包片、群众门前三包责任制,每月开展一次户五创打分评比活动,常态化巩固老村更新和新村建设成果。

 7.jpg

统筹推进老村更新和新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王家小村村民们告别了旧的农房,住进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居住环境得到彻底改变,村社区由此腾出了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

 8.jpg

沾益区西平街道光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冷玉龙表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走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子,发展一批农家乐和民俗乡村旅游,建设一批精品景观,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吸引更多的人气,让辖区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9.jpg

目前,王家小村正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党建引领下,阔步迈向城乡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

 

记者 雷学高 赵参波 赵毕章

编审 王红玲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