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沾益花山松林古镇:“穿越”数百年时光 找寻独特的古城记忆

发布时间:2022-08-19 09:58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次数:27750

松林古镇,位于沾益区花山街道,距沾益城区约14公里。据悉,该村仅姓氏就多达100多个,为云南省最大自然村之一。

1.jpg

2.jpg

“松林”,因这里曾经是一片森林汪洋而得名;又名“松林驿”,因此地为古代官吏兵商、行僧旅士、往来之人进入大西南的必经要地,是五尺道上传递历代政府文书、兵商集合的驿站,车马商队曾往来不断。现松林驿城遗址在东北角尚依稀可辨,驿城南尚有护城河遗迹。

3.jpg

4.jpg

5.jpg

据史籍记载,松林古镇于明朝天启年间(公元1625年)建成,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村落分古城区和城外区,古城区民居现存400余间,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体,占古城区房屋比例90%,2016年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册。

松林古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建筑艺术和人文精神。古城房屋建筑是条形布局,由群组组合为长廊式街景建筑。古城道路尺度宜人,传统风貌保存良好,地面铺设青石板,满是历史的印迹。

6.jpg

7.jpg

古城内建有魁星阁、东南西北四城门楼、观音阁、武候祠、文庙、关帝庙等传统古建筑,虽然城楼、城墙只留下部分遗迹,但其布局合理的街道、民居及古城池功能依然保存完好并继续发挥作用。

如今,古城墙量虽然消失了,但整齐的街道依然存在,与古城同龄的集市贸易依然天天在进行。热闹的松林集市,让这座古镇充满了老街的烟火气。特色美食、手工制品、时鲜农产品······赶一趟松林大集,准能收获满满。

8.jpg

部分图源曲靖M用户

记者 吕爱方 缪函润 李姝贤

来源 曲靖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