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六月珠江源 “野味”遍满山

发布时间:2021-06-16 09:21 来源:超级管理员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38326

 提到珠江源,脑海里大多浮现的三月的花、五月的风、七月的雨、十一月的雪。可在我看来,六月的珠江源,“野味”遍满山!不信?你瞧:

 酸溜溜的梅 

 “石头苔藓痕带湿,叶底杨梅味带酸。”每年的六月份,珠江源里的杨梅便成熟了。它的个头没有市场上销售的那样大,也就桂圆般大小。摘一颗轻轻咬一口,瞬间使人精神抖擞,瞌睡全无。 

  甜蜜蜜的李 

“五沃之土,其木宜梅李。”诗人笔下的李子是酸酸甜甜的。珠江源的李子,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枝头,它外表微黄,皮上还有一层薄薄的白霜,去皮后吃一颗,嗯!好甜! 

苦涩涩的茶 

“济入茶水行方便,悟道庵门洗俗尘。”六月,珠江源里的野山茶不似春茶娇嫩,采摘时更添几分柔韧。唐人煎茶,宋人点茶,明清泡茶,今天,来珠江源蒸茶。不苦不涩不为茶,珠江源的野山茶,不是用来喝的,是用来“品”的,品出人生百态。

 此外,还有覆盆子,栽秧果,野草莓,野生猕猴桃……  

(锁梅)

 

(蓬蘽lei/覆盆子) 

(野生猕猴桃)

 (栽秧果) 

天青色等烟雨,珠江源在等你!六月,让我们相约珠江源,一尝珠江源的“山珍野味”。 

 

文/王水琼 图/顾克斐

编审 缪应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