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审计公开 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4 09:19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288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向区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区政府在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后,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11旬,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对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整改情况

(一)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财政专户资金结余63.36已于2021223日缴入区级国库

2.非税收入专户结转已于20217月入库5839.58万元

3.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涉及金额16848.06已作了清理,对外借出款项90已通过账务调整进行列支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区交通运输局违规报销公车安全补助0.5万元已追回并上缴省级财政;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违规发放奖金及各类津补贴合计16.1万元,已按要求清退9.71万元并上缴省级财政

2.区交通运输局结余资金1.17万元已上缴区财政;4个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合计2233.72万元正在清理

3.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合计5.21万元已全额上缴省级财政区工信局违规扩大支出9.54万元已退回资金原渠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违规收费2.12万元已上缴区财政

(三)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大坡乡财政决算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房屋租赁收入2.29利息收入9.71未及时上缴国库,审计期间全额上缴漏记固定资产价值0.53审计期间已补记滞留扶贫项目资金21.20审计期间项目用款额度已收回跨年度报账扩大福利开支无公函接待等3问题已作了整改。

2.菱角乡财政决算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已作了补记并移交;产业扶贫扶持发展资金亏损34.60,菱角乡将加强扶贫项目管理,防止资产流失。

(四)民生领域项目和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安居工程财政补助资金874.20万元闲置超过两年问题,审计期间已整改,资金已拨付到各项目单位。贷款资金15152.40万元闲置超过两年问题,沾益区政府分别制定了西河棚户区、庄家湾棚户区改造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按照职能职责进行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改任务以及整改时限。要求于20211228日前整改完毕。截止20216月西河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支付拆迁资金320.02万元。截止202110月庄家湾片区棚户项目支付拆迁资金250.40万元。

2.扩大资金使用范围,将西河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资金1330.49万元用于2018年清欠,该问题未整改。

3.安居工程资金拨付分配不及时、财政资金3569.02万元闲置超过1年未使用问题,已全部拨付到项目建设单位。

4.虚报2020年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810套问题,已于2021629日组织进场施工,计划202112月底完成全部开工任务。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云南聚汇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应缴未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47.7万元已缴入区级国库;政务服务管理局滞留非税收入31.2万元已上缴省财政,存量资金1.72万元已缴入区财政;市场监管局漏记固定资产133.19万元已补记;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5个单位都作了整改。

(六)大坡乡党政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非法占用林地问题已整改。村民占用商品林建养鸡场已被行政处罚,并责令其进行了完善手续,目前林地使用审批手续已获批。四户村民违法占用林地建房事实发生于20186月,且四户村民当时已有建房手续,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保留村民建房。

2.管网建设未覆盖集镇全区域问题部分整改大坡乡集镇东大街污水收集处理管网建设项目于2020930日建设完成,项目建设后解决了部分雨污分流问题。

区属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区农林投11个乡(镇、街道)子公司2019年至20204月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主营业务不突出,缺乏竞争力,盈利能力弱。整改情况:区农林投在2020年狠抓项目,转变管理模式,与社会资本方合作,利用其资金、技术、销售通道,促进全区农业产业布局、农产品销售形成产销一体化平台。

2公司无独立的财务部门及会计人员,由财务公司代理记账,造成会计财务处理与公司生产经营业务脱节,与实际经济业务不符,会计信息失真。整改情况:由三联三争部牵头,指导乡级子公司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加强乡镇子公司财务管理及监督指导,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编制公司合并会计报表。

3往来款项管理混乱。整改情况:已清理。

4)接待费报销不规范。整改情况:今后将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执行

2.区水土资源管理开发公司2018年至2019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乡(镇)分公司、营业部未纳入水土资源公司财务核算,未汇总报表。整改情况:该公司于20201月已经将4个分公司、4个营业部纳入了水土资源公司财务统一核算,分别建立账套,月末、季末进行汇总财务报表。

2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财务管理混乱、会计核算不规范。整改情况:该公司2020年补充财务人员2名,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3)违规为主管部门支付费用6.17全额退回

4违规发放奖金8.47未整改。

5业务招待费的报销手续不符合规定。整改情况:今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

6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整改情况:报销的车公里补助已清退1.66万元,今后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7多缴资本金300万元未整改。

、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针对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促整改。审计机关要正确认识整改工作审计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一条即对审计工作的职能作了明确的阐述,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是促进整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审计职能的本质要求,审计的终极目的之一就是要加强整改。

(二)提升审计质量促整改打铁必须本身硬审计质量是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基础。审计机关必须坚持严谨细致,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施审计。进一步加强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保证审计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取证充分、法律法规引用准确定性和处理处罚恰当,让审计质量经得起检验。要加强审计风险防控,严格遵守审计纪律,恪审计职业道德,不因利益关系、人情而损害审计的独立和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

(三)用好法定职权促整改。在法律法规没有赋予新的审计执法手段的情况下,充分运用现有法定职权,是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关键审计机关应整合这些权力并灵活运用。可以用审计情况报、审计公告等形式公开审计结果,社会舆论监督的力量督促被审计单位主动整改。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坚决向司法、纪检机关,提高审计工作的权威,从而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

(四)部门力量促整改。审计机关要加强与本级党政督办部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和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由政府牵头负责,审计关具体组织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参的督促审计整改工作的联动机制真正形成部门联动、促进审计整改的整体合力。

(五)优化审计服务促整改。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还要求审计机关消除就审计论审计的理念,切实为被审计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一是要加强财经法纪的宣传,消除一些单位“只要钱不上私人腰包就正当”的模糊认识,增强财经法纪意识,消除抵触情绪二是要把整改贯穿审计过程始终,边审计边整改,对审计中发现的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提醒和制止三是要加强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多从制度、机制、体制的角度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提高审计建议的操作性、可行性,便于被审计单位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