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马上就办

专题专栏

马上就办

沾益区德泽乡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6 21:5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39563

  2月2日至4日,沾益区德泽乡12个村委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成员60名,其中,村委会主任12名、副主任12名、委员36名。女性主任1人,女性副主任5人,女性委员21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2人。实现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1人,队伍结构和干部能力皆实现了进一步优化,为德泽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提前谋划部署,强化防控措施。德泽乡始终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要政治任务,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组织召开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培训会、推进会,做到早安排、早部署、严把关,及时掌握换届工作动态。明确选举大会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同部署、同落实,全程精密把控选举过程,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为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严把政策要求,联审任职资格。紧紧围绕“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推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以最新户籍人口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为依据,严把时间节点,做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入户登记、认真核对,做到选民登记不错、不重、不漏。乡党委根据各村提名推荐情况,对提名候选人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对不适宜参选的人员及时取消其资格,并根据联审结果,按程序确定正式候选人。

  严肃换届纪律,程序严谨规范。严格按照《德泽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关键环节指导,宣讲换届纪律及选举政策,坚持“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规范时间不缩减”的原则,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主动维护换届纪律。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分会场,解决选民分散的问题,确保每一位选民都能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各村选民积极参与,正确行使选举权。选举过程中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当场清点票数、公开唱票、计票,做到全部程序公开、合法、透明,选举结果公正有力。

  下一步,德泽乡将进一步落实好新老班子交接、换届选举档案归档、新任“两委”培训等工作,并统筹推进村民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群团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