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马上就办

专题专栏

马上就办

沾益区德泽乡:回引优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5-24 09:5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22238

为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培养储备一批讲政治、能力强、作风好的年轻、有活力的村级后备力量,缓解村级干部“青黄不接”、人才断层等问题。德泽乡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制度,积极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择优筛选,明确回引对象。在进行村级班子分析研判工作的基础上,点对点、面对面广泛开展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政策宣传,积极引导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乡村医生、外出经商人员等优秀人才返乡工作。有自主意愿的优秀人才再经过组织审核、党委会研究、资格联审等严格的筛选程序确定为回引对象。截至目前,经择优筛选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储备的共有35名,其中重点培养的有23名。
管理培养,激发干事热情。通过示范培训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从农村工作的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等方面做针对性提高。将回引对象中的党员纳入乡青年人才党支部进行管理,积极吸纳回引对象中的优秀份子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开展乡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结对联系帮带活动,解决实际工作中一些具体问题,让回引对象尽快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工作顺心、生活舒心,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实践锻炼,提高综合素质。结合回引对象各自专业、专长、经历等特点,明确乡村岗位开展实践锻炼。目前已设乡机关站所锻炼岗位8个,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锻炼岗位15个,通过定目标、压担子、交任务,全面参与当前重点工作和村级事务管理,让回引对象在艰苦环境中锻炼,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
现任的农村干部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现象,加之乡村人才流失严重,因缺乏优秀人才的带动,导致乡村产业发展缓慢,农业农村工作遇到瓶颈。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无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种有效方式,积聚人才资源、实现人才振兴,打造人才堡垒,通过优秀人才的带动,突破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才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