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 历史文化

政府信息公开

历史文化

珠江源:“珠源”玉润

发布时间:2023-08-30 17:16 来源:区文旅局 作者: 浏览次数:3463

徐霞客第一次走进沾益考察珠江源的情况,随着《滇游日记》第一册的散佚,已无更多具体描述。

163810月,徐霞客离开富源,第二次来到沾益考察盘江源,开启云南之旅的第二站。

沾益区位于云南省东部,曲靖市中部。在古代,沾益因为处于水陆交通要道的特殊地理位置,故有入滇锁钥入滇门户入滇第一州滇东重镇小云南的美名誉称。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使到沾益者大都在沾益得到令人欣喜的利益,故沾益之涵意利益均沾沾益一名的起源由此而来。

徐霞客在滇东、滇南的旅游路线,主要是围绕探珠江源安排的,而珠江源正是在沾益。在这一带奇丽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了他,据最初整理原稿的季会明说:此册正入滇之始,奇遇胜游,多在其中。

从沾益城区出发,溯流而上,一个小时车程就能抵达珠江源头。在这里,霞客先生戴着斗笠、仰头远眺。这是2014年立成的徐霞客雕像所展现的场景。徐霞客先后两次走进沾益,为的便是穷盘江源尾。江河湖海是徐霞客此次滇行的考察点,尤以珠江上游的南盘江为重点。

图片1.png

霞客第二次考察珠江源,路途比第一次遥远艰苦。重阳节前夕,徐霞客顾不得过节,从曲靖城区往北,再次前往沾益。这一路,走的是白石江、新桥一线,徐霞客在当天的游记中记载:抵新桥。殷雷轰然,大雨忽至,避茅檐下,冰霁交作,四风涌之,扑人衣面。

图片2.png

徐霞客先生走过新桥,在从新桥前往沾益城的途中,突遇大雨、冰雹,他避进了路边的茅草屋,然而风大雨大,先生的衣鞋还是湿了。等徐霞客一路快走,从南门入城,赶到老朋友龚起潜家时,已是满身泥垢。

这一次,徐霞客在沾益待了3天。初十,阴雨连绵,徐霞客在家中待了一天;初十一,徐霞客有些坐不住,想要告辞离开,日记里,他写道:余欲行,主人以雨留,复为强驻,厌其洒脯焉。初余从沾益并穷北盘源委。至交水,龚起潜为余谈之甚晰,皆凿凿可据,遂图返辕,由寻甸趋省城焉。

图片3.png

这几句话里,徐霞客明确记录了自己离开沾益前后的心理活动。徐霞客虽然已指出南盘自沾益州炎方驿南下,却受交水乡绅妄说,未对珠江水系源流完全弄清便转而向北,留下了与珠江源头擦肩而过的遗憾。

南盘自沾益州炎方驿南下,经交水、曲靖,南过桥头,由越州、陆凉、路南,南抵阿弥州境北,合曲江、泸江,始东转,渐北合弥勒巴甸江,是为额罗江。这是徐霞客笔下著名的《盘江考》。第一次明确记录了珠江之源(南盘江)发源于沾益炎方一带。正是这涓涓细流,创造出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珠江三角洲的繁荣。


图片4.png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徐霞客以一己之力探源,沿江而下,溯流而上,两进两出,盘旋曲折,把珠江源头定位在沾益炎方,足见其精神的伟大和成就的卓越。

珠水南流,沃野千里,独步南境,卓尔不群。徐霞客盛赞马雄山一水滴三江的地理奇观。一洞一湖一桥一瀑布,与蓝天、白云、山势、森林组合成珠江源风景区绚丽多彩的山水倒影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