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教育服务

专题专栏

教育服务

水桥小学“四对话”融合教学资源

发布时间:2018-04-24 10:1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9162

日前,沾益区水桥小学开展了“家长与学校领导对话、家长与教师对话、家长与学生对话、家长与家长对话”活动,全方位多渠道融合资源,拉近教师家长学生之间距离,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沾益区水桥小学本学期以来,积极探索开创教学新路子,在全校各年级各班开展了“家长与学校领导对话、家长与教师对话、家长与学生对话、家长与家长对话”活动。学校以“聚焦热点,携手育人”为主题,邀请五年级学生家长代表集中在大会议室,由学校中层以上领导与学生家长进行对话,征求家长对学校办学的建议,请家长支持和参与学校的发展和建设。确定好主题,如“好家长+好老师=好学生”“一切为了孩子”“托起明天的希望”等,学校组织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家长进行对话,请家长提出建议并密切配合,做好对子女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学校把家长请进学校,请进班级,请家长给学生讲故事、作报告,让家长与学生实话实说,亲子互动,互诉衷肠,增进感情。利用微信、QQ、电子邮箱等,以班级为单位,建立QQ群、微信群,让家长和家长随时互动,交流育子经验,传递家教信息,共享孩子成长的辛苦与甘甜。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作为群主,适时点拨,发起话题,家长与家长各抒己见,在争辩中树立正确的育子观,在模仿中掌握科学的育子方法。

活动开展中,教师、家长、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在学生与校长的对话活动中,五年级学生付剑波问:“请学校领导就营养餐管理谈谈学校是怎么做的?”校长说:“沾益区城区三家直属学校营养餐都是由教育局统一招标,由一家企业供餐,每两周,学校都会让两位年级组长带着两位教师到供餐工厂视察,经过多次视察情况,营养餐是卫生的营养的,我们每班每天都有一名教师陪餐。”学生冷丽芬说:“希望学校在师资搭配上要相对固定,人员变化不要太大,变化太大会对孩子成长造成影响。”张副校长就五二班教师变动做了解释,主要是教师请产假造成的。

“四对话”的开展,让校长、家长、教师、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促使学校完善管理、教师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家长掌握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形成学生从不会学到会学、学得来、学得好的良好氛围。(曲靖日报 黄官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