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环保督察

政府信息公开

环保督察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关于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交办第D2YN202104280016号 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21 11:11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作者: 浏览次数:22677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关于中央第二轮环督察交办第D2YN202104280016

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沾益区的群众投诉举报件受理编号D2YN202104280016由我单位牵头办理,现已按照《曲靖市沾益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措施全面完成整改,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D2YN202104280016

举报内容:云南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位于沾益区位白水镇小塘村)的3号、4号磨煤机直排粉尘污染大气环境,且影响周围农作物生长。

二、查证情况

经调查核实,D2YN202104280016举报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三、重复情况

经查D2YN202104280016举报件反映问题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举报件无关联情况。

四、办结情况

已办结。

五、调查处理情况

(一)现场核实情况

关于“3号、4号磨煤机直排粉尘污染大气环境,且影响周围农作物生长的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3号、4号机组于2001年获原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该企业排污许可证已办理, 已完成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备案。该公司3号、4号机组分别于20043月、6月建成投产,每台机组设置五台MPS—200型磨煤机,每台机组均配有湿法脱硫、静电除尘、脱硝等环保设施,经处理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后排放,2020年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该公司因3号、4号机组磨煤机下架体密封腔室存在一定程度的变形,密封环部分损坏,导致少量煤粉泄漏,产生扬尘。泄漏的粉煤扬散一段距离后自然沉降在磨煤机附近的厂房、厂区地面及设备上,未扩散出厂界,不影响周围农作物生长。公司2021630日委托第三方开展监测并出具了《季度厂界无组织排放监测报告》,厂界颗粒物排放指标在正常范围内。

(二)检查发现问题

3号、4号机组磨煤机下架体密封部分损坏,导致少量煤粉泄露,产生扬尘。

(三)整改落实情况

1.已对3号、4号机组磨煤机下架体密封风机进行改造,提高密封风机压力;

2.已及时清理磨煤机区域沉积煤尘完成3号、4号机组磨煤机下架体密封环更换工作,减少扬尘影响。

3.已对现场作业人员按照职业卫生要求配发防尘口罩做好防护。

六、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经调查核实,1该公司3号、4号机组于2001年获原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该企业排污许可证已办理,已完成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备案。该公司3号、4号机组分别于20043月、6月建成投产,每台机组设置五台MPS—200型磨煤机,每台机组均配有湿法脱硫、静电除尘、脱硝等环保设施,经处理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后排放,2020年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未发现违法排污行为。

七、责任追究情况

未发现责任单位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八、易反弹情况分析

企业已对3号、4号机组磨煤机下架体密封风机进行改造,提高密封风机压力;及时清理磨煤机区域沉积煤尘完成3号、4号机组磨煤机下架体密封环更换工作,经调查分析不易出现反弹。

九、长效监管措施

(一)沾益区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各类监管平台作用,对照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逐条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沾益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保护好沾益的绿水青山,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