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 非物质文化保护

政府信息公开

非物质文化保护

沾益区3个非遗项目入选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2023-02-28 09:21 来源:沾益区文旅局 作者: 浏览次数:6955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7项,沾益民间彩绘画、沾益辣子鸡制作技艺、小粑粑制作技艺3个项目成功入选,实现了沾益区省级项目的突破。

沾益民间彩绘画早年作品大部分画在三合板或五合板上,成像后涂上清光漆,保存时间较长。传承人姜开良自幼受父亲姜福运民间绘画言传身教,后受佛教、道教神话传说故事影响颇深,作品大部分是古装人物,以佛像、神像、武士像为主,其代表作品有《千手佛像》《太乙救苦天尊》《四方神像》,其特点是线条粗细一致、细致有力,人物造型、人物表情、人物服饰栩栩如生。在多年的绘画实践中,姜开良一直反复临摹、探索,取众家之长,创造性地总结出一套画法——折叠复印画法,是我国绘画的传统技艺。着色以红、黄、蓝、白、绿为主基调,一般采用广告颜料,色彩运用自然丰富,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1.jpg

2.jpg

小粑粑原料以本地麦面为主,馅料通常为豆沙、苏子、白糖,每个直径约10公分,重量1公两,早期是用栗炭火和铁锅烤烙,现在已经改用电烤箱烘烤。小粑粑色泽金黄,饼面微微隆起,不同的作坊和师傅会在饼上方留下自己特有的印记,通常是在饼面中间盖上一方朱红的印章,也有以一个或多个圆点作为印记的,小粑粑通过十数道工序才能完成,出炉成品要做到外皮细腻柔滑,色泽统一,入口清爽软糯、滑腻绵柔,整体芳香四溢、层次鲜明,不能内馅外泄,厚薄不均。具有圆、脆、厚、易携带、耐贮藏、便即食、饱腹感强的特点。

3.jpg

4.jpg

沾益辣子鸡主要食材为一年以上的原生态沾益土鸡、丘北椒、生姜、大蒜、各种增香调料。制作工序复杂,首先将本地饲养的土鸡宰杀后清洗干净,在清水中浸泡20分钟后将其砍成3厘米左右方块,上佐料腌制10分钟。再将丘北椒浸泡后制成辣子酱,姜、蒜切细待用,最后用旺火将辣子酱、姜蒜炒香后放入腌制好的鸡肉下锅翻炒20分钟左右,至香味四溢后即可出锅。一盘喷香扑鼻的沾益辣子鸡搭配炸洋芋、炸臭豆腐、淡煮苦菜汤、豆花、小馒头,组成一桌地道的沾益辣子鸡桌宴。

5.jpg

6.jpg

通讯员 周美

审核 何彦霖

编审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