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防控疫情

专题专栏

防控疫情

曲靖市沾益区疫情防控最新提示: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2-01-27 14:12 来源: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22033

曲靖市沾益区疫情防控最新提示: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年!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广泛传播。北京海淀、丰台、朝阳区报告冷链物流关联的本土病例,并外溢4省5地(截止1月25日),新疆伊犁市霍尔果斯市、黑龙江绥芬河市、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相继报告本土疫情。德尔塔与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境外航空和陆地输入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叠加,加之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区人民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春节,曲靖市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一、合理安排出行。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年,严格控制前往境外、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25个边境县(市、区)和中风险地区,尽量减少探亲访友和外出旅游,确需前往的,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可查询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返沾后,必须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配合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各项防控措施。

二、外来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告。1月10日(含)以后有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房山区、丰台区、大兴区)、西双版纳勐腊县、新疆伊犁市霍尔果斯市、黑龙江绥芬河市旅居史的来(返)沾人员,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当天主动向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自觉配合落实防控规定。近14天内与报告病例有过接触史或与最新公布行程轨迹有交叉的人员、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健康码为红码的来(返)沾人员,到达目的地后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并自觉配合做好14天(时间以离开当地开始计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实行隔日检测,首末次双采双检。

四、减少聚集活动。倡导市民不串门、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家庭聚会不得超过10人。

五、减少网购。近期,北京等地疫情均为冷链物流或快递包装引起,倡导减少网购,特别是境外冷链食品等,若接收邮件或物品时,做好手卫生和消毒工作,减少直接接触,从事冷链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和防控管理。

六、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出入公共场所严格扫码、验码。

七、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八、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主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

 

                                                                            曲靖市沾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