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政府信息公开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2022年1月—9月直达资金管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3 11:36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作者: 浏览次数:12948

根据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通知要求,为继续加强对直达资金的监督,沾益区财政局始终以讲政治的高度,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安排部署,各科室互相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实管好用活直达资金。现将20221-9月直达资金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资金下达情况

截至2022929日,上级共下达曲靖市沾益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总量)82141.63万元,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46843.42万元,主要涉及就业补助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等19个方面;一般性转移支付22440.12万元,主要是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励资金、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及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专项转移支付717.09万元,主要是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12141万元,主要是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补充县区财力资金和其他减税降费资金

(二)资金支出情况

截至929日,曲靖市沾益区直达资金支出完成54505.43万元,支出进度66.4%

1.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22717.12万元,其中:就业补助2840.2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1435.5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4777.25万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625.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5290.82元,林业改革与发展资金399.6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1555.03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68.22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688.27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157.28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9万元,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165.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5962.5万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232.26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险经费91.63万元,优抚对象补助2196.22万元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20593.49万元,其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7166.83万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426.66万元。

3.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1094.82万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支出3601万元,补充县区财力资金支出5931万元,其他减税降费资金支出1562.82万元。

(三)预警信息核实处理情况

截至929沾益区直达资金监控预警信息85条,其中:上传附件17条已整改,支出预警20条已整改,惠企利民48条已整改。经核实,沾益区所有预警信息都进行了整改。沾益区财政局将继续及时核实处理监控平台预警信息,强化直达资金监管。

、存在问题和困难

截至929,沾益区直达资金未实现支出主要问题: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困难群众救助、医疗救助补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资金按项目进度拨付,系统中反映支出进度慢。二是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支出进度为0,主要原因是该项资金为项目建设补助资金,需按项目进度拨款,暂未拨付资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支出进度为7.8%,主要原因是该项资金为项目建设补助资金,需按项目进度拨款,导致资金支出缓慢是林业改发展资金支出进度为18.8%,主要原因是该项资金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目前正在做兑付前期准备工作,导致资金支出缓慢

下步打算

(一)及时分析研究,加快资金分配。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按照特殊转移支付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要求,及时确定符合保民生、保基层运转、保市场主体等为主的“六保”工作要求的项目,确保资金投向准、见效快。

(二)落实工作职责,及时沟通反馈。加强与市级相关科室的上下联动和内部科室之间沟通交流,将直达资金台账和工作督促类选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传导,及时有效处理相关问题。

(三)做好数据共享,加大监督检查。积极加强与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保证直达资金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建立直达资金流向跟踪监控工作机制,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202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