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21-03-03 15:3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21904

曲靖市沾益区中央直达资金工作情况公开

 

曲靖市沾益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保”“六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度重视2020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见事早、行动快,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切实做到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办法措施及时出台、业务培训及时有效、资金下达快速准确、动态监控及时跟进,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沾益区中央直达资金指标63984.22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特殊直达)16637.67万元,特别国债16144万元,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正常直达)9940.59万元,参照直达资金21261.96万元。

截至20201231日,沾益区财政完成直达资金拨付58187.11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特殊直达)16637.67万元,特别国债16144万元,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正常直达)9940.59万元,参照直达资金15464.85万元。财政支出进度分别为100%100%100%72.73%。系统内分配进度达100%

主要做法

沾益区始终把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实干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切实做好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管,确保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落实六保任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人员工资发放、保机构正常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需要)的重要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人民政府区长总牵头,分管副区长总负责,财政局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具体抓落实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专项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政策统筹研究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拨付、核算、监测、信息公开等制度办法和工作机制,重点学习《云南省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云南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以及上级关于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及使用范围

2.明确工作目标,组织谋划到位。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新增财政资金直达业务实操培训,详细学习业务操作规程,确保工作有序快速推进。时转发《云南省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至各相关部门,并进一步重申工作纪律要求,按照专人负责、专账核算、日清月结、定期报送的原则和要求,加强对资金的日常监督、重点监控和追踪问效,建立直达资金使用台账,依托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强化资金管理系统日常监控,定期检查直达资金细化分配情况、拨付使用情况、监控系统预警信息等方面的内容

3.做好沟通协调,加大监督检查。积极加强与审计部门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保证直达资金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建立直达资金流向跟踪监控工作机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对存在问题的严肃问责,坚决杜绝截留挪用,确保直达资金账目清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直达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

  二、问题及建议

(一)政策制度方面。特殊转移支付和特别国债管理办法保密密级较高,建议同时下发到行业主管部门,方便基层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政策。

(二)监控系统方面。一是扶贫动态监控系统运行缓慢,不能满足多人同时上线操作需要,浪费基层工作人员大量时间。二是上级预留了多个工程师的联系方式。但基层工作人员在实操过程中有疑问咨询时,不接电话,也不回信息,服务极差。建议强化系统后台服务,便以提高工作效率。

(三)业务方面。均衡性转移支付及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主要用于补充县级基本财力,统筹财政平衡,系统内如何分配形成支出不明确,操作方法未统一。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沾益区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以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汇报力度、细化工作责任、强化业务培训、注重日常监管,切实做到争取力度到、责任压实到、业务培训到、资金监管到,确保直达资金及时惠及企业和个人,尽快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案例参考

九龙水库是我省重点水源工程建设项目,项目位于沾益区西平街道九龙社区,距离沾益区城约4km,坝址位于西平街道天生坝村以东的珠江正源南盘江干流上。沾益区九龙水库抗疫特别国债申请资金8000万元,截止20201231已全部到位有效的解决了水库资金建设缺口问题,保障工程建设正常推进,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有效解决施工单位担心的资金拨付问题,增强了施工单位建设工人施工的积极性,稳定就业环境,保障了农民工工资落到实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九龙水库工程建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拨入曲靖市沾益区九龙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建设基本账户管理,严格按照工程资金建设管理办法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管理资金,该资金专项用于指定的工程建设内容,没有违规使用资金。

九龙水库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东风闸灌区的灌溉问题,保证沾益、麒麟、陆良的粮食产量稳步提高;提高城防洪标准,极大改善南盘江生态环境,减少防汛抗旱压力,美化沾益环境,创造良好的社会投资环境,带动沾益经济更好发展。随着沾益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随着九龙水库至西河湿地连通工程的建设,九龙水库必将为我区打造城市水景观提升水环境,做好“水文章”翻开新篇章。


上一篇: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情况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