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民政信息公开 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管理

政府信息公开

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管理

生态回归 高位推进 曲靖市沾益区殡葬改革破冰扬帆

发布时间:2019-05-28 09:4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14945

生态回归  高位推进

曲靖市沾益区殡葬改革破冰扬帆

 

殡葬改革是对几千年来的传统陋习、丧葬俗的全面宣战,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民心工程。沾益区以勇往直前的决心,迎难而上,以非比寻常的举措高位推进殡葬改革工作。2017年12月26日0时起全面启动殡葬改革工作2019523日,全区居民死亡3656人,享受惠民补助3406人,公职人员人数249火化3653具,冷藏3入经营性公墓安葬121具,入农村公益性公墓安葬3436具,生态安葬30具,异地安葬21具,骨灰寄存48除国家政策允许的10个少数民族外,其余民族遗体100%纳入火葬范围,遗体处置实现100%火化骨灰100%进入依法批准的公墓安葬。

党政同责推进成立了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32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区殡葬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殡葬改革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制定等工作。建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负责,民政部门牵头,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参与的殡葬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形成了党政同责、高位推进、属地管理、部门配合的殡葬改革工作机制,为提高全区殡葬管理水平提供组织保障。

制度配套提效能。制定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殡葬惠民政策,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把维护群众殡葬权益、满足群众丧葬需求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基本殡葬服务价格规定,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制定下发《曲靖市沾益区殡葬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曲靖市沾益区殡葬管理实施细则》、《曲靖市沾益区“三沿六区”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曲靖市沾益区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管理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沾益区户籍未享受国家规定一次性抚恤费、丧葬费的城乡居民死亡后,按规定进行火化并进入依法批准的骨灰公墓安葬,一般群众给予3000元的补助,特殊困难群众及采取生态安葬的给予4000元的补助,实现了基本殡服务丧属零付费。建立“一票否决”制和单位包职工、职工包家属,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带动群众执行殡葬改革政策,单位将开展殡葬改革工作的情况同评优评先相结合、领导干部抓殡葬改革工作成绩同政绩考核相结合、干部职工执行殡葬改革政策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两包两带三结合”联动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管理服务无死角成立12支(乡)殡葬执法大(中)队,配备殡葬监督信息员133建立区、乡、村三级联动的城乡居民死亡跟踪处置联动机制,构建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殡葬信息网络做到丧事出现,及时掌握,工作队伍及时到位,发现人员死亡后,殡葬信息员第一时间上门讲清火葬政策和殡仪服务流程对火葬对象死亡、火化、入公墓安葬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办妥一件给予500元奖励。

统一标准公墓按照城乡总体规划和公益性公墓建设要求,结合各乡(镇、街道)人口分布情况,制订了《曲靖市沾益区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方案》,明确了全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目标和补助标准,每建成一个乡(镇、街道)级公益性公墓市、区级财政补助75万元,建成一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市、区级财政补助30万元,共经营性公墓1个,投资3670万元建成乡级农村公益性公墓11个和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9个,建成骨灰公墓穴位25210个,能满足全区农村常住人口使用10统一设计了农村公益性公墓墓穴图,实现了全区范围内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墓碑规格统一、石材统一、颜色统一,不仅节约土地、美化环境,也降低了丧属的丧葬成本。

广泛宣传倡文明。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国家殡葬改革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措施,使殡葬改革政策法规深入人心,为殡葬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制作生态文明、绿色殡葬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美丽沾益殡葬改革公益广告2部,每天在沾益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4次。二是在曲靖M开设转观念除陋习,全面推进殡葬改革专栏,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做法。三是与区文明办联合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用种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推广手机短信、网上扫墓和家庭追思会等祭奠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四是印制殡葬改革知识问答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各乡(镇、街道)及城区人员密集场所发放。五是录制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宣传录音,利用宣传车、各村(居)委会广播定时播放,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抵制丧事活动中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等陋俗,使文明丧葬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专项整治生态制定三沿六区专项整治方案和城区丧事活动管理实施方案,加大对三沿六区范围内乱埋乱葬、制售土葬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公路、铁路沿线,坝区、城市面山范围内的乱埋乱葬、非法打碑、丧葬用品制售等违法活动。按照三个一批(植树遮蔽一批、生态改造一批、搬迁拆除一批)要求,全面治理三沿六区视野范围内的裸露坟墓,组织力量对活人墓、豪华墓、围圈墓地进行拆除取缔,确保确保三沿六区视野范围内墓区治理率达l00%做到见树不见墓、无非法公墓。截至目前,下发沪昆高铁杭瑞高速等主要道路旁边坟墓绿化整改通知书276份,搬迁坟墓1420冢,植树遮挡2000冢,取缔打碑点29个,棺木销售店3家,土葬用品店26家,三沿六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