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逐梦同行 放歌珠源 —《我的珠源 我的歌》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14 16:15 来源:沾益区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浏览次数:1048

春生万物,岁月向荣。3月10日,曲靖市民族文旅有声歌集《我的珠源 我的歌》新书发布会在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演播厅举行。本书包含四个章节即:我的珠源、我的祖国、音乐剧《珠源情歌》、钢琴伴奏歌曲,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家乡的依恋和深爱之情。同时,通过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就能听到优美的歌曲,随看随欣赏,展示出有声歌集的魅力,也能更进一步了解歌曲的创作。

本次活动由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宣传部主办;曲靖市沾益区文化和旅游局、曲靖市沾益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曲靖市沾益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曲靖市沾益区音乐家协会、曲靖市沾益区政协刘超委员工作室协办。

活动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章斌,曲靖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曲靖市文化名家范利军,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李永惠,沾益区政协副主席张玲,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民宗局、区文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知名文艺人士吴渝林、黄绍城、高淑琴、龚婷、孔庆学通过VCR短片给有声歌集《我的珠源 我的歌》新书发布送上祝福。同时,作者刘超现场和大家交流了学习、成长和创作的历程。

《我的珠源 我的歌》收集整理刘超创作的作品七十余首。这些作品力透纸背,弹奏着优美的旋律,唱出了一名音乐人对祖国的热爱,故土的深情,对梦想的追寻。本书也是作者多年从事音乐创作的成果体现,是他艺术生活的集中展示,其作品风格、题材、体裁、手法、品质等,均体现出作者较高的创作功底和审美能力以及生活体验与思考,彰显了作品较高的民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为珠江源而歌,为人民而唱。

关于作者

刘超,副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执考官、沾益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沾益区政协刘超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毕业于曲靖师范学院(原曲靖市师范专科学校)97级艺术系音乐教育专业,现就职于沾益区文化和旅游局,其间获得曲靖市文学艺术工作先进个人、曲靖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策划、导演、执行各类文艺演出展演比赛活动百余场。

他工作20余年来,不忘初心,心系红土地情系珠江源,始终坚持创作,深耕珠源,在一方热土上施展才华。无论是彝家山歌、苗家小调,甚至山乡村寨、田间地头的民间对唱,都让他视若珍宝,收集整理的民族民间文艺素材多达上千首。在各级刊物发表作品、论文20余篇、创作类型涵盖歌曲、音乐剧、电影配乐、舞蹈音乐等。2009年出版发行《美丽的珠江源》原创歌曲作品集(一);2012年在曲靖师范学院举办感恩母校“唱响珠江源”声乐音乐作品演唱会;2017—2018年云南省委宣传部选派赴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2022年出版专著《我的珠源 我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