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烤烟生产气象服务 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5-25 23:08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5770

烤烟生产气象服务

2

烤烟移载至伸根期气候影响分析

 

关键点:4月中旬至5月中旬沾益全区平均气温19.6,比历年同期偏高2.2;降雨量16.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2.7毫米,偏少72%;日照时数318.4小时,比历年同期偏多24.0小时。4月中旬至5月中旬烤烟为移载至伸根期,气象干旱突出,气象适宜度中等偏下。预计我区5月25至29日晴热少雨,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近期天气气候条件对烤烟生长不利。

 

一、4月中旬至5月中旬气候实况及对烤烟的影响

(一)4月中旬至5月中旬沾益全区平均气温19.6,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2.2;各乡(镇、街道)平均气温18.2(炎方)~22.0℃(德泽),比历年平均偏高2.0(炎方和播乐)~2.5(德泽);城区测站平均气温20.7℃,较历年同期相比偏高2.3℃。

(二)4月中旬至5月中旬沾益全区平均降雨量16.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2.7毫米,偏少72%,各乡(镇、街道)降雨量6.9(白水和盘江)~34.8(炎方)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9.1(炎方)~67.6(白水)毫米。4月11日~5月23日全区各乡(镇、街道)累积降雨量分布见图1。如图1所示4月11日~5月23日雨量较大的站点分布在炎方乡、白水镇和播乐乡。

image.png


图1 4月11日-5月23日沾益区累积降雨量(毫米)

(三)4月中旬至5月中旬我区日照时数318.4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多24.0小时。

(四)4月中旬至5月中旬烤烟移载至伸根期,气象干旱突出,不利烤烟生长,烤烟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下。

二、未来烤烟气候展望

(一)预计5月25至29日沾益区晴热少雨,30~31日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雨季于6月上旬相继开始,雨季开始期偏晚。今年汛期降水量正常偏多,主汛期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其中 6、8月偏多,7月偏少。

(二)预计5月下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偏高。今年6~8月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偏高。

(三)5月下旬烤烟为伸根期,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少的气象条件不利烤烟生长。

三、生产建议

(一)4月中旬至5月我区气象干旱突出,土壤温度高、湿度小,土壤缺墒,烤烟长势差,建议使用抗旱剂,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滴灌或隔行灌溉;

(二)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天气过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缓解当前旱情;

(三)主汛期,降水时段集中,出现单点性、区域性极端强降水天气的风险大,注意防洪排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