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天气周报 2023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3-03-06 15:36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6925

天气周报

2023年第10期

本周我区大部多云间晴周日晴转阴有小雨

 

摘要:上周3月1至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区东南部和西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其余地区阴转多云;其余时段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本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预计3月12日,受冷空气影响,将出现降温降雨天气,最高气温将下降10至12℃,东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5℃以下。本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4级(较高至高)。

 

一、上周天气

3月1至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区东南部和西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其余地区阴转多云;其余时段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2月27日08时至3月6日08时东南部和西北部降了分散性小雨,降雨量最大为播乐水田2.6毫米(图1);城区最低气温在5℃及以上,其余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5℃以下,其中炎方、播乐、菱角赤章和大坡海峰最低气温在2℃及以下,各监测站点最低气温(℃)为:播乐玫瑰庄园0.1、赤章烤烟0.7、大坡海峰航道站1.3、炎方银杏庄园1.3、播乐2.0、菱角2.4、大坡2.6、白水2.8、炎方3.1、大坡万寿菊3.8、德泽4.6、花山4.7、盘江4.7、金龙轩家原种场5.0、西平5.6、龙华6.5,最低为播乐玫瑰庄园0.1℃(图2)。

image.pngimage.png

图1 2023年2月27日08时至3月6日08时         图2 2023年2月27日08时至3月6日08时

累计降雨量(单位:毫米)                           最低气温(单位:℃)

二、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3月12日,我区受冷空气影响,将出现降温降雨天气,最高气温将下降10至12℃,东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5℃以下;其余时段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3月6至12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4级(较高至高)。

具体预报如下:

3月6-9日:多云间晴;

3月10至11日:晴;

3月12日:晴转阴有小雨。

三、气象服务情况

上周累计发布每日天气预报7期,决策手机短信4期,天气预警1期,天气周报1期,森林草原防火天气预报7期,气象信息专报3期,干旱灾害调查评估报告1期。

四、关注与建议

(一)早晚温差大,请注意保暖;

(二)午后多大风天气,需关注午后瞬时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做好城乡及森林防火工作;

(四)关注3月12日降温降雨天气,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对蔬菜、花卉、果树等农经作物有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