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持续聚焦重大项目 全力做好要素保障

发布时间:2023-01-31 09:30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浏览次数:5512

近年来,沾益区林业和草原局持续聚焦重大项目使用林地审批、自然保护地准入等涉林要素保障,紧抓牛鼻子,坚持保护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破解林地定额偏少、审批流程偏长、监管难度偏大等瓶颈制约,在服务黑滩河水库、大海子水库、盘江风电、富源西风电、德方纳米磷酸铁锂、能投有机硅、宣富高速公路等省市区重大项目涉林要素保障中,积极主动作为,贡献林业力量。

一是聚焦各级重大项目,逐项梳理细化涉林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市区上下联动、业主与部门协调联动等机制,密切跟踪,专班协调涉林地报批,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项目使用林地审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用活政策提质增效,争取指标保项目。近年来,全市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定额趋紧,面对各类建设项目激增的用地需求,区林草局坚持保护优先、节约集约、指标跟着项目走的总体思路,统筹做好项目使用林地定额的测算、使用和监督管理,优先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公益性项目建设。2019至2021年,上级每年下达沾益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定额仅450亩,沾益区2019年使用林地定额966亩、2020年使用林地定额896亩、2021年使用林地定额2665亩,三年来共计4527亩,年均使用林地定额1509亩,审批使用量远远大于实际供给量。

特别是2022年,区林草局共受理审批各类项目使用林地30件,使用林地定额9711亩,较2021年增加了264%,最大限度确保各类项目不因林地要素保障而影响落地,最大化助推更多项目启动建设。尤其是黑滩河水库,使用林地定额7086亩,从申报到审批,仅用时25天。

三是主动担当解难题,靠前服务破瓶颈。主动介入,从项目规划选址、立项阶段就提供政策技术支持,积极指导业主单位、技术单位完成建设项目涉及林地、自然保护地的影响评估论证,形成高质量材料上报,最大限度减少返工;进一步优化报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项目使用林地报批进度;积极汇报沟通,争取上级支持,破解项目用地审批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