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8 16:17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8519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对照曲靖市沾益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按照区司法局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依法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对需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评估论证。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及时配合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真正实现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为法治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提出可行性建议,决策过程中畅通公众参与决策渠道,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集体讨论后由主要负责人作最后决定。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开展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充分的专家咨询,对决策事项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根据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对决策进行调整和完善,不断提高我局依法依规议事决策水平。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我局多次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培训,并指导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积极配合镇街参与相关执法工作。同时,与镇街建立行政执法协调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沟通联系,督促属地镇街落实监管职责。二是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明确裁量的范围、幅度、种类等,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避免任性执法,切实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四是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梳理单位符合执法资格条件人员报考并领取执法证,解决了现场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并严格按照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管理,确保依法行政。五是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日常管理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在执法过程中注重解法及说理,充分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方式,鼓励当事人主动整改、自我纠错。六是在局自上而下认真开展法治理念思想教育,不下达、不执行与法律规定相冲突的任务指标或完成时限,依法公正行使职权。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布本年度能够公开的信息,健全完善生效行政许可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按照法定程序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政协、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二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组织各部门各室按要求做好办理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大力整改存在问题,尽力使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将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信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等纳入局监督检查范围。重点把握好对行政执法过程的监督,明确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不履行法定职责或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的责任,界定过程责任追究范围,制定过错责任追究程序,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责任,督促其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公平、规范、有效的监管模式。四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健全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依法进行处理。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要求,落实来信来访事项办理流程,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以及重大信访信息反馈报告制度等三项制度。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扎实有效做好访诉分离后的善后衔接工作。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接访、办理、转办、办结等环节,实现信访流程各环节的有效跟踪管控,公正、高效地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配合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做好复议及审判工作,积极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七)加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全面动员、全员覆盖、全局学习,迅速组织多种形式学习,推动大会精神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中。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指引,为我局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政治保障。三是建立局党组学法制度,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对普法内容进行优化和补充,注重普法的新鲜度,强化新法的传播普及,不断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四是严格落实国家机关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将实施民法典融入执法各项工作中,按照求开展涉及民法典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五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年初,我局制定了《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局属各室、执法大队、环卫处结合部门职能职责,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认真开展城市管理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的学习与宣传,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普法,把典型案例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我局党组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议事日程。一是明确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相关职能室的负责人和各执法队长为成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领导班子共同抓,法制机构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制定了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我局系统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做出了具体部署,积极引导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和用权受限制、执法受监督的观念,坚决抵制越权行政、滥用职权、违反执法程序等违法行为,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行政管理,努力形成一种在法定职权范围内按法定程序行使法定职责的工作模式。三是局办公会议上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加强对依法行政的考评和督促检查,并按要求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上报工作。

(九)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积极推进依法防控疫情,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加强单位人员接种疫苗和外出管理,把疫情防控各方面工作做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全面消除各类隐患。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带头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进。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的能力水平。

(二)带头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坚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以上率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一是压实组织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的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二是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构建全局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三是压实监管责任。针对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督促落实整治责任,推动问题加快解决。

(三)带头抓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一是以健全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巩固用好心、管好城,城市管理广大人民群众齐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严格执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度述法考核工作,以制度管理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我局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总体水平还不够高,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工作能力还不够强,专业人才队伍紧缺,行政执法队伍存在老化现象,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较少,少数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仍不够熟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二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还不够彻底,镇街综合执法承接能力还有待提升。三是社会公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度还不够,特别是新开展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民众的认识及自觉参与度不高。四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够,基层普法阵地建设不及时、不全面,普法人员队伍工作接续性不够强,普法教育实施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协调做好城市管理地方性立法工作,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注重法律知识和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创新管理,把城管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台阶。

 (二)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按照市、区两级工作部署,继续稳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二是按区委依法治区办及区委编办对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协助镇街承接好下放的权责事项,不断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率先突破。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做好城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拓宽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继续加强宣传,增进社会公众对城市管理的认识和支持,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

(四)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公开各类需公开的信息。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公开信息不泄密。

 

 

                                    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