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天气周报 2023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3-01-23 19:59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5556

天气周报

2023年第4期

预计本周23至24日、27至28日我区将出现较强降温并伴有雨雪天气

摘要:上周1月16至1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凌冻天气,最低气温在0℃以下,除德泽和城区外最低气温在零下3℃及以下;19至20日东部及北部地区维持低温天气,最低气温在0℃及以下;其余时段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清晨能见度低。预计本周1月23日夜间至24日受冷空气影响,将出现较强降温,并伴有雨雪天气,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0℃及以下,其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在零下2℃及以下,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供水供电、农经作物等的不利影响;25日晴间多云,气温回升;26日晴;27至28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阴冷有零星小雨,其中东北部地区和菱角有小雨夹雪。本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低)。

 

一、上周天气

上周1月16至1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凌冻天气,最低气温在0℃以下,除德泽和城区外最低气温在零下3℃及以下;19至20日东北部及德泽维持低温天气,最低气温在0℃以下;其余时段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清晨能见度较低。1月16日08时至23日08时(图1)最低气温均降至0℃以下,其中除西平和德泽外最低气温在3℃及以下:炎方银杏庄园-5.9℃、炎方-5.5℃玫瑰庄园-5.0℃、播乐-4.6℃、菱角-4.3℃、大坡万寿菊-4.2℃、白水-3.9℃、赤章烤烟-3.9℃、盘江-3.8℃、大坡-3.6℃、西平-2.9℃、龙华-2.8℃、原种场-2.3℃、德泽-1.7℃(图1)。1月16日08时至23日08时降了小雨,降水量最大为炎方银杏庄园3.7毫米。各监测站点累积降水量见图2。


image.pngimage.png

      图1 2023年1月16日08时至23日08时最低气温          图2 2023年1月16日08时至23日08时累计降水量

                                       (单位:℃)                                                                (单位:毫米)

二、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1月23日夜间至24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将出现较强降温,并伴有雨雪天气,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0℃及以下,其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在零下2℃及以下,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供水供电、农经作物等的不利影响;25日晴间多云,气温回升;26日晴;27至28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有零星小雨,东北部地区有小雨夹雪。本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全区1级(低)。

具体预报如下:

1月23白天晴间多云

1月23日夜间至24日:阴有小雨夹雪;

1月25日:多云转晴;

1月26日:晴;

1月27-28日:阴有零星小雨,东北部阴有小雨夹雪;

1月29日:多云间阴。

三、气象服务情况

上周区气象局发布每日天气预报7期,决策手机短信12期,天气预警12期,天气周报1期,气象信息专报1期,春运专报1期。

四、关注与建议

(一)需防范低温雨雪及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供水供电、农经作物等的不利影响。

(二)受雨雪天气影响公路部分路段多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三)雨雪天气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增加土壤墒情,低温有利于杀灭越冬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