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烤烟生产气象服务 2023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1-12 16:48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5882

烤烟生产气象服务

2023年第1

 

2023年烤烟气候年景展望

 

关键点:预计2023年烤烟生育期内沾益区降水量正常略偏少,气温正常至偏高;2月下旬至4月上旬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倒春寒“天气,雨季开始期正常至稍偏晚,春旱和初夏干旱较常年偏重;6-8月降水量正常,气温正常至偏高,局部洪涝和冰雹灾害明显;秋季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且降温缓慢,上部烟叶成熟期无大范围低温冷害天气出现;综合研判2023年属于热量条件较好、降水稍偏欠的年景,烤烟生产气象条件为上等年景。

一、2022年烤烟气候回顾

(一)2022年沾益区烤烟大田生育期内气温偏低、热量资源大田前期较差,后期丰富,8月下旬至9月上旬未出现低温冷害现象,但9月上旬气温偏低;降雨量总体正常但时空分布不均,前涝后旱,雨季开始期正常至偏早,未出现春旱和初夏干旱,但8月出现中等强度的气象干旱;日照时数总体偏少且分布不均,光温水匹配性差。

(二)育苗期气温正常,冷空气活动频繁。2月19日至2月23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菱角、大坡、炎方、播乐和白水降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大暴雪。过程降温持续时间为5天,最高气温下降15~19℃,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2℃以下,各监测站点最低气温在-1.2~-3.6之间,极端最低气温为-2.5~-5.2℃;日最高气温低于0℃时间0~3天。3月31日至4月3日出现强“倒春寒”天气,炎方、菱角、播乐、白水、德泽西北部山区出现小雪或雨夹雪;3月31日至4月3日除德泽3.2℃外,其余大部最低气温在3℃及以下;各监测站点平均最低气温在0.6~5.3℃之间,极端最低气温为-2.3~3.2℃。

(三)烤烟大田前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突出,2022年5月上旬至6月中旬平均气温偏低1.3℃,降水量偏多91%,5月上旬至6月上旬持续41天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偏少54%;其中5月降水量偏多111%,平均气温偏低2.1 ℃,日照时数偏少60%,土壤温度低、湿度大,肥料流失严重,烤烟根系生长不良,营养生长受阻,旺长时期不长,生育期延迟,烟株长势弱,叶片小,致灾风险高,产量、质量受损。

(四)烤烟大田中、后期气温高,降水量少,日照偏多,烟株部分恢复生长。但8月高温少雨天气突出,沾益区平均降雨量偏少12%,平均气温偏高1.9℃,日照时数偏多20%,出现中等强度的气象干旱,对烤烟产量形成不利。8月未出现低温冷害现象,9月上旬气温偏低。

综合分析2022年烤烟全生育期气温起伏较大,阶段性低温阴雨寡照突出;降雨量时空分布不均,未出现春旱和初夏干旱,但8月气象干旱明显;日照时数时空分布不均;光温水匹配性差,前涝后旱,旱涝并存现象突出;烤烟气象条件属中等年景。

二、2023年烤烟气候年景展望

(一)预计2023年烤烟生育期内气温正常至偏高,热量条件丰富,大部地区降雨量正常略偏少且分布不均;雨季开始期正常至稍偏晚,春旱和初夏干旱较常年偏重;6-8月降雨量正常,气温正常至偏高,水热条件好;秋季气温偏高,降温缓慢,降雨量偏少,上部烟叶成熟期大部地区无明显低温冷害天气出现。综合分析2023年沾益区烤烟气候为上等年景。

(二)预计烤烟移栽期的4月中下旬降雨量略偏少,气温偏低,光热条件中等,烤烟能适时移栽,但4月份空气湿度小、风速大、蒸发量大,土壤墒情较差,降雨量仍不能满足烤烟移栽需求。大部地区需抗旱移栽和保苗。

(三)预计5月气温偏高,降雨量正常至偏少。雨季于5月下旬末相继开始,较常年比属正常至稍偏晚,雨季开始前有中等强度的初夏干旱发生,光热条件上等,但光温水匹配性差,保水田烤烟能正常移栽和伸根。

(四)预计6~8月气温正常至偏高,降雨量正常,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其中东北部及东南部降雨量偏多,局部洪涝和冰雹灾害明显。上部烟叶成熟期大部地区无明显低温冷害天气出现。热量条件偏好,气象条件有利于烤烟产量和品质的形成。

三、生产建议

(一)适时移栽。因移栽期的4月中下旬光热条件中等,雨季开始期正常至稍偏晚,初夏干旱较常年偏重发生。需抓住降雨天气过程适时移栽。

(二)节约用水,合理利用水资源。预计2023年雨季开始前有一段时间的高温少雨干旱天气,蒸发量大,土壤墒情较差,用水矛盾突出,建议节约工农业和生活用水,以利烤烟顺利移栽成活。

(三)及时防洪排涝、防雹。雨季开始后局部洪涝和冰雹灾害时有发生,建议及早疏通沟渠,适时开沟排涝,增加土壤通透性,加强冰雹灾害防范。

(四)适时补施追肥。雨季开始后降雨量增多,田间形成径流,肥料流失严重,望适时查苗补肥。

(五)适时除草防病虫。随着烟株增长,田间湿度过大,通透性变差,有利病虫害发生和杂草生长,建议及时清除杂草、病株叶、脚叶,并进行病虫害的防治。